关于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25 浏览次数:

各有关教学单位:

为做好我校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相关工作,提高毕业论文(设计)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前期准备工作

1、各学院成立2023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工作计划和安排,对指导教师和学生进行动员,严格要求,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工作优质高效开展。根据本院实际情况对本科毕业生进行分组,并安排相应的指导教师。各学院202299日之前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附件1、《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登记表》附件2及《毕业论文(设计)分组情况一览表》(附件3)纸质版交至教务处,电子版发至邮箱:ayxyjwc@163.com

2、指导教师遴选工作。做好指导教师的资格审查工作,指导教师一般由讲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或具有硕士、博士学位人员担任。毕业论文(设计)实行导师负责制,指导教师应对学生撰写毕业论文(设计全过程负责;每名教师指导毕业论文(设计)人数,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

二、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及开题

1、毕业论文(设计)须在本专业内选题,题目要体现所学专业特点,鼓励选择实践性题目,确保60%以上的命题能够结合实践过程开展,严格控制综述性的选题,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精神。各学院应组织指导教师结合自身研究专长,邀请校企合作单位技术人员参与进行毕业论文(设计)命题研讨,突出结合专业、贴合实际、能够取得支撑数据、小处着手、精细研究的实用性命题,杜绝假、大、空命题。

2、在选题过程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凸显教师的主导地位,选题采取三种形式:指导教师命题,学生选题;学生结合实践过程,在专业内自选题目,指导教师认可;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进行选题。

3、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的原则是“一人一题”。

4、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应遵循创新性原则。

5、选题结果由各学院确定,由学生本人或指导教师填写《安阳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申请表》,题目一经确认,不得任意变动。必须改变题目时,须填写《题目变更申请表》,且需经所在学院领导批准,报教务处备案;领导小组应认真对申报题目进行审核,保证选题的性质、难度、份量等符合专业教学要求。

6、指导教师应认真填写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要求叙述清楚、任务明确。任务书应在毕业论文(设计)开题前发放到学生手中,便于学生带着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收集数据、提前查阅有关资料等相关工作。

7、学生接到教师下达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后,在导师指导下撰写毕业论文(设计)的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对于研究背景及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准备情况以及进度计划等作出概括说明。开题报告经指导教师签署意见及教研室审定后生效,202211月前完成学生开题工作。各学院于 20221031日之前将《选题情况统计表》附件4)纸质版交至教务处,电子版发至邮箱:ayxyjwc@163.com

三、论文(设计)指导工作

各学院在完成论文(设计)分组后,应安排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对所负责学生进行论文选题、开题报告撰写、论文(设计) 撰写、论文(设计格式要求等方面进行培训讲解,并对论文(设计)指导与管理的方式进行要求。

在论文指导工作中,应注重以下问题:

1、论文(设计选题不宜过大,避免出现大而空的论文(设选题;可以引导学生结合在工作中,实习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开展应用型研究。

2、对论文(设计)格式进行讲解,使学生了解论文(设计) 的格式标准,在撰写过程中能够确保格式正确无误。

3、对论文(设计)撰写的方法进行讲解,使学生了解科学的研究方法,掌握论文(设计)的撰写方法,能够深入理解论文(设计)的质量要求。

4、对学生进行学术道德教育,使学生了解学术不端行为的影响,自觉抵制抄袭、剽窃他人研究成果、盗用他人专利技术等学术不端行为。


      附件1  xx学院xx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计划.docx

      附件2  xx学院xx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人员登记表.docx

      附件3  xx学院xx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分组情况一览表.xls

      附件4  xx学院xx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情况统计表.xlsx

      附件5.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申请表.doc

      附件6.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docx

      附件7.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doc

      附件8.安阳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题目变更申请表.docx


安阳学院教务处 

2022  8  25 

下一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