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办公地址:图书馆大楼二楼204室
办公室电话:0372-5998178
邮箱:ayxylib@sina.com

图书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图书馆突发事件主要是突然发生的损坏学院的公共财产,危害读者健康,造成或可能造成人员伤害或其它严重后果的事件。图书馆作为学校的安全保卫重点部门之一,必须重点防范,制定出规范性,操作性强的应急对策预案。

  一、突发事件的分类

  火灾:图书馆图书、报刊、桌椅均为易燃物品,一旦发生火灾,蔓延速度很快,极易造成严重后果。

  水灾:风雨的侵袭,水路管道故障等水灾是图书馆藏书防备的重点。

  地震:图书馆为楼房建筑,馆内人员密集,突遇地震,会造成慌乱拥挤的失控局面。

  盗窃:图书馆保存有珍贵书籍。随着图书馆现代化的发展,机器设备大量增加,资产价值高,一旦发生失窃,损失严重。

  治安、斗殴:图书馆人流密集,读者和工作人员之间、工作人员和工作人员之间、读者与读者之间,有时会因为一些琐碎的小事发生口角,如果处理不当,有可能激化成打架斗殴甚至群体参与的恶性事件。

  停电:图书馆实行计算机自动化管理。如遇突然停电,轻者中断正常工作,重者系统数据丢失。如在夜晚,突然漆黑一片,极易造成混乱、拥挤的危险局面。

  伤害:图书馆工作人员及读者出现急症、外伤等危重患者,需立即组织抢救。

  疾病:传染性强的流行性疾病,极易使图书馆成为传播场所。

  计算机病毒:计算机病毒是图书馆网络安全的最大隐患。感染病毒者会使系统瘫痪,直接造成图书馆业务无法正常运转。

  其他无法预料的突发事件。

  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一)、指挥系统

  图书馆成立“安全管理预案应急指挥组”,馆长任组长,由若干职员和勤工助学学生为小组成员。

  (二)、消防应急预案

  1、当图书馆内发生火情,当日值班人员应立即发出报警信号。

  2、监控室人员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职责,充分发挥消防作用,认真落实安全应急预案。安全管理要求小组成员和图书馆值勤人员都要做好应急准备,随时处理各种突发紧急事件。

  3、馆内人员在各层值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有组织有秩序通过安全通道疏散。

  4、疏散时要从没有灾情的安全通道疏散,严禁乘坐电梯。

  5、报警:“119”电话报警的专用语(注:括号内为报警用语)。

  (我这是中华路南段599号安阳学院图书馆,我馆Ⅹ层Ⅹ房间发生火情,燃烧物质为ⅩⅩⅩ,火势发展状况为ⅩⅩⅩ,我的姓名是ⅩⅩⅩ,我的电话是3879817),并耐心地听取接警人员的询问,准确地回答问题。

  6、图书馆值班人员和消防队员要主动参与救火。

  7、保护好现场。

  (三)、非法进入的应急措施

  非法进入包括多种情况,如读者或其它外来人员进入办公区和设备区、闭馆后仍滞留在馆内以及未通过正常通道进入馆内等。发生以上情况时,图书馆楼管员(安全员)及图书馆工作人员均应询问制止;必要时可电话通知保卫科工作人员前来予以制止,同时上报。必要时拨打“2171110”通知院保卫处或及时拨打“110”报警。

  (四)、停电事故的应急预案

  发生停电事故后,在应急照明有效时间内,当值工作人员立即组织读者有秩序离馆。严防出现慌乱、拥挤的混乱场面。

  (五)、治安事件预案

  发生打架斗殴、伤害、盗窃、流氓滋扰等治安事件。

  1、当值工作人员或楼管员(安全员)要控制事态发展。

  2、立即上报:部门负责人、馆领导。

  3、上报院保卫科(校园2171110)。

  4、报警:110。

  (六)、地震的应急预案

  遭遇地震。

  1、当值人员指挥馆内人员利用身边的桌子就地躲避。

  2、关闭电源。

  3、利用第一次震后和余震发生前的间隙,指挥馆内人员有秩序地通过安全楼梯撤离图书馆。

  4、馆内工作人员在撤离前切断总电源。

  (七)、传染性疾病的应急预案

  报学校医院。

  以上预案,如与学校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有矛盾的,按学校应急预案执行。

   

   

   

   

   

  - 3 -

   


上一篇:无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