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作者: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时间:2023-04-14

2015年7月1日,第二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3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努力营造遵法学法的法治氛围。

一、  什么是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们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二、  国家安全包括的领域

国家安全主要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极地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和生物安全等16个领域。

三、  网络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性

在信息技术时代,网络安全在国家安全中占据重要地位,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同许多其他方面的安全都有着密切关系。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守护网络完全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四、加强维护网络安全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净化网络环境,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切实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不断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五、维护国家安全的措施

自觉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积极做到维护国家安全的16个领域;对于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说不,发现有危害国家安全的情况,拨打国家安全机关“12339”举报电话,向有关部门报告并提供线索,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保障;学习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知识,自觉履行个人权利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