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第三版
下一版:无
版面导航 下载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日落西桥,芙蓉自摇
发表日期:2017-03-21 浏览次数: 【字号: 】 【关闭

如果没有这部电影,可能我永远都不会知道在凌险的云贵高原,有那样一条长满了水芙蓉的河,有那样一条孕育万千的溪,有那样一群淳朴坚毅的人,那条河叫芙蓉河,那条溪名玉叶溪,那个地方是芙蓉镇。一溪一河一镇,如此静谧,又曾如此喧嚣。岁月也都随着河溪流走了,只剩下那街上的青石板还在诉说着古老的故事。南方有琴,飘然空灵,不知归处,共舞于那青石板上。他人笑我癫狂,清风微摆,谁与我共书一笔挥毫。

《芙蓉镇》由谢晋执导,改自古华所著的同名小说,讲述了1963至1979年芙蓉镇的风貌人情变化。以小人物的个人情感起伏为主线,从而把那段时间整个中国社会风貌展现地淋漓尽致。

芙蓉镇民风淳朴,讲人缘,有互赠吃食的习惯。村子虽小,但逢集必过。每到集市,非常热闹。村民们各安其业,小生活也过得有声有色。因参加初级社,大都成了农业户,有的也靠自己的勤劳节俭渐渐丰腴起来。

胡玉音就是其中一个,靠自己和丈夫桂桂的努力摆了个米豆腐摊,每到集市时,村民到她这里喝上一碗米豆腐都是件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因她人生得标致,大家都喊她“芙蓉姐子”,她在这里是颇受照顾的。粮站站长谷燕山是个退伍的北方大兵,他每逢集会都从粮站打米厂批给胡玉音六十斤碎米谷子,成全她的小本生意。村里也有个别破烂户。秦癞子秦书田曾经是州立中学的音体教员,本县歌舞团的编导,因导了一场反党歌剧而被化为五类分子。还有运动根子王秋赦,每逢政府下达命令,他都会成为一个鞍前马后的忙人。

芙蓉镇的日子虽不显贵,但倒也其乐融融。但谁都没有想到,文化大革命的一声炮响竟打破了这份宁静,这样人人自危的日子竟延续了十年。依仗权势的女经理李国香因她舅舅的职权一再掌握权势,整垮了芙蓉镇的人,也整毁了芙蓉镇的城。胡玉音因盖了一座崭新的吊脚楼被划分为新富农婆,虽然她因逃到了远房亲戚家而逃过一劫,但她的丈夫桂桂却在反抗中被迫害自尽。于是,玉音年纪轻轻就成了寡妇。谷燕山也因私自批给玉音碎谷米而受到了牵连,被羞辱禁足。玉音的生活也因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其乐融融的小日子变成了每天被欺压批斗和被迫接受劳动改造,这使她心灰意冷,甚至丧失了活下去的勇气和信心。

即使是再黑暗的日子,也总会有那一丝光明。尽管那光明如此微弱,但却足够温暖离乱的人心。文革的日子,即使人人自危也始终会有人相信世间还是好人多:即使在冒着被牵连的危险,谷燕山还是把临产的玉音送到了医院,为新生命的到来送去了赞歌;即使玉音被划成了富农婆,邻居五爪辣还是为她的儿子送去了新衣裳;即使被划为了最坏的五类分子,秦书田也那样乐观坦然地活着。本该是持一纸一笔走四方的单薄书生,可尘世不饶人,命运无常,像一场没有开场曲的华尔兹,他恍若不经意地抬眼,看见的却是一个被扣上“右派分子”的秦书田。是愤然抵抗,还是沉着应对?显然秦书田选择了后者。

秦书田的乐观还表现在对爱情的执着追求上,每天扫青石板时和玉音的相视一笑,早就注定了两个飘忽灵魂的相拥。玉音终于明白秦书田的心意,也终于有了继续活下去的勇气,两个早已被他人忽视的最底层人终究走到了一起。如果说范柳元和白流苏的爱情是整个城市的倾覆而成全的,那么胡玉音和秦书田的爱情便是那个时代所造就的。正是有了那份生活在那个时代的痛楚,才会有更加珍惜正常生活的勇气。

最后一切都结束了,十年浩劫终于因四人帮的谋反而结束,可时代终究是时代,不掺杂任何感情,它不会因别人的得失而停留。不过,还好那些坚持过来的人懂得,只有活着才会有希望,才会有等到光明的那天,才会有幸福下去的一天,而那段时光一定会成为一段永不搁浅的岁月。

让我们为生命歌颂,为活着歌颂。春满西桥,芙蓉俏似那二八年华。书生作揖,拂袖别过那段白夜的旧疤。

(文传学院广编1603班 齐娅倩)


上一篇:相思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