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 上一版:第三版
下一版:无
版面导航 下载    
 第一版
 第二版
 第三版
 第四版
相思
发表日期:2017-03-21 浏览次数: 【字号: 】 【关闭

只差一步,便是深渊。                          ——题记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第一次听到这句诗,竟觉得那红珠子长得极妙。骰子安红豆,入骨鸣相思。本是一句镂金错彩的雅词,却流露出一缕清韵,给人拟眉清目秀之感,其寓意深刻不说,那红豆暗藏的玲珑之心倒是让人不得不留意一二。

 从此之后,我竟愈发地喜欢上红豆,那抹眷恋的柔情。

红豆,又名相思子,形如豌豆,朱红色,可入食,亦有传统文化的韵味。“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此等描绘,使以心之所系,物之所赠,便是两厢生情。情物赠情人,莫忘欢乐时。往昔留言,战国纷乱,冰刀血刃,男儿出征,其妻思之,日日盼之,夜夜凝望,终有不幸,殁于战场,跪于树前,掩面泣之。泪干目枯,唯有滴滴血珠。化情落子,生根发芽,伸枝结果,满目相思。情之一事,伤不得碰不得,真真是难以言说,倘若是知晓了其中的情意,怕也是懂了那撕心裂肺的疼痛。我总是认为相思汲苦,一世的愁情就如同饮不尽的苦茶,饮得痛苦却还不愿放手,任由那苦在心中撩拨不停,难以言说的酸痛麻痹着半身。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总认为相思子便是世间所有的情豆,它隐含着尘世里最复杂的情感,也让人记住了其独特的姿态。然而,当我以情代如相思子时,蓦地发现,所思所想,竟是错的。

鸡母珠,相思子俗名,又名美人豆,相思豆。种子阔椭圆形,光泽艳红,黑斑沿白色的种脐,同红豆大有相像之处。毒性较强,曾有人穿孔以制彩饰误伤手指,不幸一命呜呼。幼时总以为那饰品都是由红豆所制,现在想来不禁有些害怕。明明与红豆的模样差之毫厘,但作用却差了不止十万八千,一个是多情的赤颜,另一个却是噬命的艳魔。可当我愈发地思索,我却愈发地猜疑,或许这也是“相思子”。相思是刻骨铭心的情感,流淌在血液之中,而相思的毒渗透在骨髓里,永远无法剔除。

相思可谓神秘,可谓难以言说,它可以是世间百物,却不能摆脱情感的深渊,当真是至死方休。

(文传学院汉本1607班 毛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