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以立身 信行天下——我校扎实开展2019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作者:资助管理中心 日期:2019-07-06 浏览量: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广大青年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资助工作育人成效,构建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我校从6月份起在全校开展以“诚以立身 信行天下”为主题的2019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制定详细计划,积极组织发动学生,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内容充实的教育活动。

举办资助政策讲解暨诚信教育主题讲座。6月18日晚,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综合楼阶梯9教室举办资助政策讲解暨诚信教育主题讲座,来自全校各学院的近三百名学生现场聆听了讲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魏甫担任主讲。魏主任首先就近期同学们较为关注的国家助学贷款的申请、下学年奖助学金的评定、贫困生认定材料的准备等相关政策规定和办理流程为大家作了详细讲解。随后,他从何谓诚信开讲,将公民的诚信问题与学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事宜相结合,简要分析了大学生助学贷款诚信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诚信缺失带来的危害等,倡导同学们从小事做起,珍惜个人征信,履行诚信之约。

开展诚信主题海报展活动。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一安排下,在全校范围开展诚信主题海报展活动。各学院积极响应,认真筹备,遴选出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出。海报主题突出、内容新颖、种类繁多,多角度诠释了诚信的深刻内涵,同学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通过生动形象的海报设计使“诚信”二字直抵人心。

举行诚信宣誓活动。航空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举行诚信宣誓活动。同学们与领誓人一起举起右拳共同宣誓:“言必信,行必果。我将内诚于心,外信于人,以新时代大学生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诚信做事,诚信做人!”。铮铮誓言,字字铿锵,句句回响,宣于口,记于心,践于行!

举办金融防诈骗知识讲座。财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组织专业课教师讲授金融防诈骗知识,主讲老师从什么是金融诈骗、金融诈骗手段、如何防范金融诈骗等几方面给广大师生普及了金融知识,并旁征博引,以一个个鲜活的事例引导同学们理性消费,珍视诚信,远离不良“校园贷”。

举办“诚信书法展”活动。美术学院以“诚实守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举办“诚信书法展”活动,从收到投稿的一百余幅作品中精选展出诚信主题的诗词歌赋、名言警句、名联佳作优秀书法作品20幅。这些作品各具特色,有婉转细腻的楷书、洒脱生动的行书、宁静飘逸的隶书、端庄朴拙的篆书。它们或古雅秀丽,或凝重浑厚,既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书法视觉盛宴,又将对同学们的诚信意识培养和教育工作在寓教于乐的形式中圆满完成。

举办诚信教育知识竞赛。外国语学院于6月19日晚举办的诚信教育知识竞赛采用团队现场答题形式,在考察选手知识的同时,也向观众进行诚信教育。知识竞赛的方式可以为同学们普及诚信知识,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诚信的含义,并将“诚信”二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践约守信的青年。

开展主题演讲比赛。建筑工程学院、数理学院于6月23日下午开展“诚信做人,感恩资助”主题演讲比赛。参赛选手以生动的语言讲述自己在国家资助政策的帮扶下成长的经历,充分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坚守诚信、感恩奋进的高尚品行和精神风貌。

召开诚信考试主题班会。期末将至,为加深同学们对诚信考试的认知,各学院纷纷召开诚信考试主题班会,通过宣誓、签订承诺书、讲述真实案例、诚信考试海报签字等方式,向大家着重介绍了考试注意事项、考试纪律以及考试失信行为的危害,警醒同学们严守诚信。同学们积极参与,并为树立良好的考风、考纪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诚信是职业道德的根本,是个人成就事业的根基,本次“诚以立身 信行天下”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系列活动,是我校拓展学生资助育人功能,积极培育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诚信文明校园的重要举措。活动的大力开展加强了同学们对国家资助政策的了解,丰富和完善了大学生的金融知识结构,培养了诚信、自强、感恩的优秀品质。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自我展示和提高能力的平台,在全校营造了浓郁的诚信文化氛围,资助育人成效显著,使诚实守信逐步成为大学生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为诚信社会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