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9年网络安全知识专题讲座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9-09-27 浏览量:

委副书记赵吉主持讲座

张曼大队长做讲座

讲座现场

为切实引导我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营造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网络环境,增加学生网络安全知识,我校于9月26日下午在综合楼学术报告厅举办了2019年网络安全知识专题讲座,特邀请安阳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网络安全管理监察大队长张曼担任主讲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师生代表五百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党委副书记赵吉主持。此次讲座也是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部分,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网络安全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

讲座中,张队长以现实生活中的案件为例,从网络谣言的成因与传播途径分析,详细讲解了当下常见的网络陷阱,如网络刷单、返现类诈骗及网络传销等,并结合当下网络诈骗趋势,指出当下网络诈骗女性占比多于男性的现实,分析女性受骗主要是由于网上购物,男性受骗主要是由于游戏消费。她还着重讲解了当前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并针对此类情况传授了一些识别防范网络诈骗的技巧以及上当后的补救措施等,如不要轻易在第三方网站消费,购物后消除包装上个人信息等。张队长还特别劝诫大学生们不要轻信网络上的非法兼职广告,要保持良好的上网习惯,不浏览非法网站、不网上赌博、不网上传销、不攻击学校服务器或他人电脑,时刻保持警惕,保护自身信息安全。

赵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张队长对我校师生传达的网络安全教育内容,并要求我校师生在日后生活中将张队长的忠告铭记于心,付诸于行,共建清朗的网络环境。

本次讲座增强了我校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基本防护技能,为我校网络安全责任体制建设夯实了基础,对营造健康安全的网络环境、共同维护校园网络安全稳定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文/李超 张薇  图/ 林盛毅 王静子 王笑戈 吴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