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担使命——我校学生处筑牢疫情防控四道“防线”

    作者:学生处 日期:2020-02-04 浏览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学生处严格按照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决策部署,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四个“强化”,筑牢四道“防线”,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一、强化领导,筑牢组织防线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学生处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豫教办【2020】10号)文件精神,及时分析研判,成立由学生处处长任组长、各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为成员的学工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组,负责全面统筹、组织、实施学工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并确定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明确各学院工作任务、职责与要求,切实做好学生开学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各基层党组织迅速行动,党员冲锋在前,全力做好相关工作。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还自2020年1月30日起开通了网络心理援助服务。

二、强化宣传,筑牢思想防线

宣传教育是抗击疫情最好的“疫苗”。学生处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号、官方微博、QQ群、微信群等媒体,及时向师生宣传中央决策部署、疫情防控知识、学校防控安排、心理疏导技术,做到人人知晓,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前疫情形势,树立信心,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

三、强化跟踪,筑牢信息防线

准确掌握信息是有效防控疫情的重要前提。学生处实行学生动态“日报告”制度,建立四级联控群,各学院每位辅导员每天与每个学生联系,准确掌握学生状况,以学院为单位每天定时报送学生所在位置和健康状况,如有人员位置或健康状况发生变化,第一时间报备,确保人员排查信息报送及时准确,无漏报、虚报、迟报情况发生。

四、强化联动,筑牢防控防线

联防联控是打赢抗击疫情狙击战的重要保障。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施策、一体推进的要求,学生处及时收集有关高校、地方教育部门应对疫情工作的有效做法并及时推广,同时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沟通协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假期里,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施策、一体推进的要求,我校全体学工人将继续站好每一班岗,与全校师生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