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河南省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启动仪式 网络视频会议

    作者:招生就业处 日期:2020-12-17 浏览量:

1.jpg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12月15日,省教育厅联合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国资委、省军区动员局、团省委、省妇联等部门在郑州举办2021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启动仪式。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李培俊主持会议。我校在行政楼501会议室设立安阳学院分会场,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张宇出席会议,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副书记,毕业班辅导员以及学生处、党委学工部、招生办、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吕冰宣读了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关于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感谢信》。省军区动员局局长、省征兵办公室主任姜巍宣读大学生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名单。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城建学院、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3所高校和洛阳理工学院优秀辅导员代表分别作大会典型交流发言。

郑邦山指出,2020年,是近年来就业形势最为困难、最为严峻的一年,全省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65.79万人,创历史新高,受突发疫情影响,就业工作压力陡然增大。全省各级各部门、各高校认真落实中央和我省部署,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把拓宽渠道、优化指导、精准服务作为重中之重,如期完成工作目标,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直各部门鼎力支持,共同打造了更加精细化、人性化、个性化的就业政策环境。还得益于各高校积极担当作为,把促进毕业生就业当作头等大事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更得益于全省就业工作战线特别是一线就业工作者,尤其是毕业班辅导员们的无私奉献。

郑邦山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做好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2021届高校毕业生规模将达到70万人,比今年多4万,就业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从适应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高度,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工作目标,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郑邦山要求,做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必须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高校人才培养为主线,积极构建更加完善的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体系,推动实现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一是在“扩”上挖潜力,多元化拓宽出路。唱响基层就业“主旋律”、演好参军入伍“进行曲”、拓展新业态就业“新领域”、落实教育领域“新政策”、写好为国育才“大文章”。二是在“聘”上出实招,多渠道搭建平台。线下招聘要高密度举办、线上招聘要不停歇、组织招聘活动要重实效,通过各种方式,确保今年校招岗位只增不减。三是在“精”上见真章,高质量提供服务。要讲透政策,大力宣传中央和我省出台的系列政策措施,要给足信息,实现岗位信息、政策信息与毕业生的个性需求“无缝对接”。要精准到人,健全完善“一人一策”帮扶机制,使每一位困难毕业生得到有效帮扶和个性服务。四是在“育”上求实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用好教育评价改革指挥棒,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效能。高度重视思想教育,帮助毕业生把好人生方向、打好人生底色、找准人生定位。五是在“强”上下功夫,不断健全体制机制。建强领导体系,全面深化和落实“一把手”工程,不断加强工作保障。建强队伍体系,加大对院系就业指导专门人员的配备、培训和培养力度,鼓励就业指导队伍走出河南、走向全国,在实践中快速成长为专家、大家、名家。用活评价反馈机制,建立健全毕业生为主体的反馈核查机制和以质量为核心的就业评价机制。

视频会议后,招生就业处副处长任波强调,各分院要在认真总结往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前谋划、统筹安排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要继续强化“一把手”工程,各位负责人要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开发就业市场,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就业指导,创新工作方式,积极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切实保证2021届毕业生顺利就业,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文/肖飞 图/杨贝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