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师生应邀参加第二届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装裱修复技艺”保护与传承培训班并结业

    作者:美术学院 日期:2019-12-04 浏览量:

image.png

赵乾民老师就“超大巨幅书画装裱案例的经验”进行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image.png

我院师生参加培训班并顺利结业

2019年11月22日美术学院赵乾民老师带领我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学生,参加了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博物院以及开封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装裱修复技艺”保护与传承培训班。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有来自河南省各文博单位文博人,也有郑州大学等各高校的师生,更有多年从事装裱技艺的装裱师。

培训班上,我院赵乾民老师就“超大巨幅书画装裱案例的经验”进行了精彩的专题报告,报告中所介绍的10米*6米巨画《太行旭日》国画,正是由赵老师装裱,现挂于安阳市职工文体中心大厅,是省内少见的大型手工装裱巨作,此画之大不仅是对画家的考验,更是对装裱师的挑战。之后,河南博物院党委丁福利副书记讲解了有关中原文化及河南博物院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中的作用及地位;开封市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韦绪智老师讲解了宣和装的起源历史以及装裱形制,介绍了宣和装的历史地位;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靳凤枝老师与甘岚老师讲解了有关经卷修复和一些装裱的实例展示。

此次培训虽然时间有限,但是课程非常精彩,对我院文物修复与保护专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推动作用,师生在专业学习、行业交流、开拓眼界等方面均收获颇丰,也增强了学生在非遗保护传承方面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