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正文
评建工作简报第二十四期
发布时间:2023-05-25      

评建工作简报(第24期).pdf


评 建 工 作 简 报

2023年第3期(总第24期)

 

安阳学院评建办公室编               2023年3月9

 

本期导读

◆王爱民副校长带队赴省内兄弟院校考察学习

◆我校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

◆我校召开评建办公室工作例会

◆我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暨中层领导干部会议

◆我校师生在安阳县白壁镇西裴村开展“学雷锋精神 续红色血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举办“教授系列讲坛”

 

 

报:校领导,评建工作领导组

发:各学院,机关各部门                    (共60份)


王爱民副校长带队赴省内兄弟院校考察学习

为学习各高校在教师技能训练中心的成功建设经验,2月22日至24日,我校副校长王爱民带领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赴洛阳师范学院、郑州师范学院、河南师范大学考察学习。

第一站来到洛阳师范学院,座谈会上,双方就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交流。会后,赵海彦副校长带领大家参观学校教师教育技能实训中心,并由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就各个功能教室的运行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第二站来到郑州师范学院,座谈会上,教务处处长徐明成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学校师范类相关专业、课程建设情况和人才培养成果等。双方还就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会后,考察组一行在郑州师范学院与会领导的带领下,认真了解了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测训情况及其成果,并对实训场所进行了考察。

第三站来到河南师范大学,由信息化办公室主任范黎林详细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及学校专业发展规划、实验室建设等情况。随后,双方就实验室建设及教师技能训练中心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通过此次参观交流,学习和了解了兄弟学校在教师技能训练中心的成功经验,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开拓了视野,为我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供了新思路和新做法。

 


我校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

2月27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501会议室召开了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例会。校领导单伟龙、王爱民、姜德刚出席会议,教务处处长王海平,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主任金启军,各二级学院(部)院长、副院长、教学秘书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原阳校区线上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海平处长主持。

首先,教务处王海平处长对新学期主要教学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一是做好教学运行保障工作;二是继续并大力推进专业建设的重点工程;三是继续加大和实施课程建设,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四是大力推进和加快实践教学的各个项目;五是继续推进毕业论文(设计)和考试、考务、试卷管理达标工作;六是加大促进教学管理水平提升的工作力度。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中心金启军主任就教学督导、听课及毕业论文抽查等工作作了部署。

姜德刚副校长要求教学管理部门、各学院全力以赴,做好评建工作的各项任务。

王爱民副校长指出各教学单位要对标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积极谋划,落实好各项工作。

单伟龙校长作总结讲话。他对此次会议的召开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各单位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并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抓日常工作,做好常规教学管理,保持正常教学秩序;二是抓重点工作,抓住关键环节,让工作见成效;三是抓特色培育,充分凝练我校教学特色,加强教学成果的累积效果,力争培育出一批教学成果。

此次教学工作例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新学期教学工作方向及重点,为提升我校育人质量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我校召开评建办公室工作例会

3月2日下午,我校评建办公室在行政楼508会议室召开了工作例会,评建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评建办公室副主任谢静主持。

会上,评建办公室工作人员依次汇报了近期开展的工作及下阶段的工作计划,并就各自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随后,副主任谢静对下阶段的评建工作做了详细地部署安排。她指出,大家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指标体系的要义和要求,进一步吃透指标内涵,研究支撑材料对指标的支撑度,同时要指导和督促各部门推进落实评建任务。

最后,副校长姜德刚做总结讲话,他要求大家要密切配合,根据工作计划及本次会议精神,有阶段、有节奏、分类别地认真落实各项工作。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增强了评建办全体工作人员的凝聚力,明确了现阶段评建工作的方向及重点,为做好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

全体教职工大会暨中层领导干部会议

2023年3月3日上午,我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暨中层领导干部会议。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马保建主持。

党委副书记、校长单伟龙以“踏浪前行风正劲,不负韶华争朝夕  倾力谱写安院高质量发展,共创学校美好未来”为题做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学校过去一年围绕“迎评促建”重要工作,在党建思政、教学科研、招生就业、师资建设、后勤基建等各个领域取得的成绩。他深入分析了学校当前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高质量发展源动力”“构筑学科特色优势,提升学科建设引领力”“提升立德树人成效,培养时代新人创造力”“强化人才强校战略,增强师资队伍凝聚力”“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提升全面发展向心力”“全面落实迎评促建,提高全校师生战斗力”等六个方面,就2023年度学校各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单伟龙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更是学校迎评促建重要工作的决胜之年。面对新征程、新任务、新使命,全校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推进迎评促建重要工作,加快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民办高校的建设步伐,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在真抓实干中为安阳学院发展再谱新篇章,为实现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教育力量。

会上,音乐学院教师杨雪代表青年教师进行了发言。文学与传媒学院、航空工程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图书馆等单位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工作汇报。

 

 

我校师生在安阳县白壁镇西裴村开展“学雷锋精神 续红色血脉”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3月3日下午,我校在安阳县白壁镇西裴村开展“学雷锋精神 续红色血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党委宣传部部长姚林茹,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崔永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邰凤琳带领音乐学院文艺志愿服务队、美术学院书法志愿服务队和财会学院“壹元钱”公益志愿服务队开展相关活动。安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副主任宋芳、白壁镇副镇长冯雪雪和西裴村党支部书记贾海军参与并指导活动开展。

活动上,邰凤琳教授,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专题宣讲,让村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同。音乐学院文艺志愿服务队开展“学精神  续血脉”活动之红色节目展演,为西裴村父老乡亲们带来了形式各样的文艺演出。演出现场,村民们掌声雷动、称赞连连。

美术学院书法志愿服务队开展“学雷锋  讲奉献”书法作品义送活动。姚林茹部长、崔永强处长代表学校捐赠了“春华秋实”书法作品,希望西裴村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更多新成果,创造更多新成绩。美术学院书法专业学生在现场为村民进行书法作品创作,并把书法作品送给了现场村民。活动最后,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财会学院“壹元钱”公益志愿服务队在村庄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在教育教学工作开展中,学校历来注重对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此次志愿活动的开展,就是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增强学生服务社会、贡献社会的思想认同。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引导广大学子积极投身到学雷锋的行列之中,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以新担当新作为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举办第一期“教授系列讲坛”

2023年2月17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在行政楼501举办第一期《教授系列讲坛》,讲坛由院长助理孙燚副教授主持,党总支书记、院长姬琇荔,院长助理殷勇和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会议。张曙光副教授以《用心教书,用爱育人》为题作了专题报告。

会上,姬琇荔院长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关键一年,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能力提升是我们一贯的工作重点。我们要时刻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从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到站稳讲台,从讲好第一次课到打造优质课金课等,要以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努力提升自己,真抓实干,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张曙光副教授以《用心教书,用爱育人》为题向青年教师传授教学经验。他围绕教学基础与教学提升两部分展开论述。在教学基础方面,他突出强调了教学大纲、考试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等文件的撰写一定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展开。他指出,严格的教学秩序是教学工作的根本保障,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教学语言的规范性。同时要做好课程思政建设,他认为无课不思政、无时不思政,要引导学生爱国、尊重科学、尊重自然。他还对第一堂课的教学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精彩的设计。他号召大家通过教育思想武装头脑“领航路”,揣摩学生学习策略“寻思路”,研究名师优质课“避弯路”,争上挑战性公开课“炼出路”,锤炼特色教学风格“成套路”,坚持课后教学反思“找梯路”。

“教授系列讲坛”是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为提高学院教育教学质量而打造的工程,希望通过教授的技能传授,发挥“传帮带”的作用,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从而站稳讲台,进一步提升学院教育教学水平。

 


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举“教授系列讲坛”之二

——《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思考》

2023年3月6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在阶梯教室五举办第二期《教授系列讲坛》,讲坛由院长助理孙燚副教授主持,党总支书记、院长姬琇荔,党总支副书记华国正,院长助理殷勇和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参加报告会。

河南省信息技术教学团队带头人、河南省智能信息处理创新型科技团队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普杰信教授以《对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思考》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普教授从毕业设计论文(设计)的基本要求、命题、摘要、结构、指导过程等五个方面进行展开论述,他指出,论文题目要醒目,重点要突出。论文类题目要包含对象、问题、技术(方法)三要素。充分剖析了毕业论文(设计)题目的常见疑惑点,耐心讲解了“研究与开发”、“分析与设计”、“设计与实现”等题目中常见字眼的区别和联系。普教授强调了摘要的概况性与内容的逻辑性以及论文总结的深度与延展性。报告会上,普教授对现场教师的提问进行了答疑与深度交流。

最后,姬琇荔院长指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人才培养质量水平的重要依据。希望每位教师认真领会普杰信教授讲述的要点,将普教授传授的经验融入到对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中,切实做好指导工作,确保我院学生毕业论文(设计)质量。

“教授系列讲坛”是计算机科学与数学学院为提高学院教育教学质量而打造的工程,通过教授的技能和经验的指导,使教师在论文指导方面抓住“切入点”,论文框架搭建明确“落脚点”,提升论文质量把握“着力点”,巩固发扬我院“传帮带”精神,进一步提升学院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