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正文
评建工作简报第二十九期
发布时间:2023-05-25      

评建工作简报(第29期).pdf

评 建 工 作 简 报

2023年第8期(总第29期)

 

安阳学院评建办公室编               2023年5月18

 

本期导读

    ◆我校荣获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D赛区)二等奖

◆砥砺爱国情怀 凝聚奋进之力 我校新增岳飞纪念馆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春来教育集团规划建设部联评检查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

◆以美育人 向美而歌”——安阳学院荣获“全省乡村中小学合唱培育工程首批试点高校”

报:校领导,评建工作领导组

发:各学院,机关各部门                    (共60份)


我校荣获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D赛区)二等奖

2023年5月5日至6日,由河南省教育厅、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联合举办的河南省大学生“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复赛(D赛区)在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举行。我校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刘亚凯、郭梦可,辅导员乔蒙蒙老师带领我校代表队参加本次比赛。比赛共有21支代表队参加,流程分为个人必答题、两轮抢答题、集体必答题、风险题等环节。比赛过程中,我校由卞婳、李文昱、吕梦瑶、刘晴组成的参赛队分工明确、精诚团结、沉着应战、奋力争取,在强手环伺中顺利晋级第二轮比赛,最终荣获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充分展示广大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明德立信、自立自强、拼搏向上的青春风采,进一步营造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高校诚信校园文化氛围。活动启动以来,我校广泛宣传、精心筹备、认真组织,积极举办校级初赛、复赛、决赛,并认真选拔优秀选手备战省级复赛,为备赛参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本次大学生“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的举办,使广大学生深入学习了解了资助政策和金融基础知识,同时也增强了大学生的诚信感恩和金融风险安全防范意识,引领广大学子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推动了学校学生资助工作进一步发展。



砥砺爱国情怀 凝聚奋进之力

我校新增岳飞纪念馆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5月12日上午,我校在汤阴县岳飞纪念馆举行“安阳学院汤阴县岳飞纪念馆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单伟龙,汤阴岳飞纪念馆馆长许云超、副馆长戴明艳及校党委宣传部、学校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及思政课教师代表20余人出席揭牌仪式。

许云超馆长致欢迎词。她指出,岳飞纪念馆是全国文博系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基地,是我们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理想场所。纪念馆将切实发挥好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作用,为青年学子顺利进行各项实践活动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指导,与学校合力推进立德树人工作开展。

单伟龙校长作讲话。他强调,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构建“大思政”格局,凝练出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工程在内的“四大育人工程”,走出了一条特色发展的人才培养之路。学校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与汤阴县岳飞纪念馆开展深入的合作交流,切发挥好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作用,为安阳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邢如的带领下,全体人员齐声背诵了岳飞的经典词作《满江红》。仪式结束后,我校人员在徐云超馆长的带领下在岳飞纪念馆进行了参观学习。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校地合作”工作开展,在积极利用好发挥好地方优质资源作用的同时,充分发挥好学校在服务地方经社会发展上的作用。此次岳飞纪念馆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实效性,我校将充分发挥好基地作用,以更多元化的教育形式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之情、砥砺奋斗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切实成长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春来教育集团规划建设部联评检查组莅临我校检查

指导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集团下属各高校之间信息化建设相关工作的交流学习,5月15日下午,由春来教育集团规划建设部刘伟部长一行12人组成的信息化职能部门检查小组莅临我校检查指导工作。检查组从规章制度建设、部门日常管理、信息化建设工程等方面对我校信息化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首先,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赵君主任向检查组介绍了我中心信息化工作开展情况。随后,检查组一行按照《春来教育集团(规划建设部)校际联评(信管中心)量化评分表》对我中心材料进行了详细的查阅,并对多媒体教室、机房管理、校园网络建设等几个工作版块的相关材料进行了提问和交流。随后刘部长带领联评工作组深入校园实地走访,先后走进教学楼、数据中心机房、营业厅等区域,认真检查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检查结束后,检查组一行来到行政楼501听取联评工作汇报,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上,由信息化中心赵君主任作出汇报,他从部门概况、工作思路与目标、工作成效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我中心本学期开展的各项工作,并重点向检查小组汇报了四项创新工作。

最后,刘部长从材料查阅、实地视察、工作汇报三方面总结此次联评工作,各兄弟院校间要以联评为契机,促进校区间互相学习、互相交流、重在提高。刘部长对我校信息化、教学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强调我校处于本科教学评估关键时期,需努力提升各方面服务水平,不断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为学校评估工作做出最大努力。本次集团的联评检查,为我中心今后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以美育人 向美而歌”
——安阳学院荣获“全省乡村中小学合唱培育工程首批试点高校”

近期省教育厅组织专家组对各地推荐的首批乡村中小学校和高校帮扶团队进行了遴选,确定30所乡村中小学为试点学校,16所高校为帮扶团队。其中,安阳学院荣获其高校帮扶团队的成员之一,分别对口帮扶濮阳市范县高码头镇第一小学和安阳市滑县王庄镇第三初级中学。

全省乡村中小学合唱培育工程由河南省教育厅组织实施,计划从2023年开始,到2025年底在全省范围内分三批培育100个乡村中小学生合唱团。省教育厅组织专家组对各地推荐的高校帮扶团队进行遴选,最终选定16所高校进入首批帮扶团队,并提供经费和政策支持。此次入选帮扶名单,既是对近年来我校美育成果的肯定,也体现了我院较高的专业水平和社会声誉。

下一步,我校将准确把握此次培育工程的工作有关要求,充分发挥专业力量,扎实做好帮扶工作,切实提高帮扶对象的校合唱能力水平,推动其美育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