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学生处组织师生观看河南省2024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4-03-10


图片1.png

主会场现场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统筹推进全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3月9日晚,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开展2024年河南省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我校学生处组织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和学生代表在行政楼第三会议室进行了集中观看,各学院通过不同形式组织全体辅导员和学生进行了线上观看。

图片2.png

文法学院分会场

  此次活动以“坚定文化自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大中小学四位主讲教师围绕“启智”“筑基”“明理”“立志”四个章节,在年味、一碗饭和文旅“出圈”现象的讲授中,让文化的力量具象化起来。《过年》展示了中国人自谦而敬人的品格特质,《端牢中国饭碗》解读了“百家粮”里所蕴含的革命品格、革命精神,《文化的基因》阐释了文化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标识,《文化的力量》诠释了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化人心的力量。

  广大安院学子透过河南故事、河南文化看中国故事、中华文化,赓续文化基因,厚植文化自信,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热议全省2024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

图片3.png

  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本科2309班袁艺表示观看了河南省2024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我深刻感受到“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句话的含义。不忘本来,方能赢得未来,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与“根”;不忘传统,才能更好传承。文化自信是民族自信的源头,历史文化传统决定着道路选择。我明白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力量是无穷的,它不仅能够引领我们走向正确的人生道路,还能为社会的和谐稳定贡献力量。我深刻体会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勇于担当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展望未来,我将继续努力提高个人素养,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为实现个人梦想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育学院学前教育本科2301班巩佳表示:通过这次的学习,我深刻认识到,文化自信不是凭空产生的,我们因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而自信,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积极宣传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堂生动的开学思政第一课在我们的内心撒下了文化自信的种子,激励我们向阳而生,逐光前行,开启崭新的篇章。

  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2201班王晨表示:底气在于过去的历史,中华文化有着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这就是最好的底色所在。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中国文化可谓传承中有创新。所以,中国文化自信的底气,首先就在于过去的历史中,在历史的长河中能够看到这样的基本论调。试想,如果没有源远流长的历史,谈何文化自信的底气呢?既然能够获得底气,那么就应该有着更多的价值体现吧!在这个过程中,文化自信的底气一旦赋予,我们就能够看到中国文化的诗和远方,也能够懂得文化的真正价值所在。让我们每个人都怀揣着文化自信的底气,向着未来人生踏步前进吧!

  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学本科2301班孙颢月表示:这次的思政课用节目导入,与课程相结合,新颖的形式吸引了我,同时让我感受到了我国浓厚的文化底蕴,感受了时代精神的强大力量。作为大学生,我们要做的不应该只是把专业课程学好,更要赓续优秀的文化,在未来的发展中,我将脚踏实地,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

  航空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本科2302班张淇表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坚定基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正是在不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进行的,中国的近代史既是一部中华民族从耻辱中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自强史,也是中国人在精神层面自立自强自信的文化发展史。因此,如今中国已跻身于世界强国之列,迈步新征程之际更应坚定文化自信,做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着眼将来。观看了全省2024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后,我认为坚定文化自信要从我们自身做起,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不断提升,以自身为基础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创新与发展,从而让我们共同携手共进,与中华民族文化同守望,共进退!

  建筑工程学院工程造价本科2301班张哲涵表示: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更是整个民族的精神支柱。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既是文化的传承者,也是文化的创新者,既要坚定文化自信,学习和传承中华文化,更要肩负起发展中华文化的光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为一名河南人,我为河南拥有丰富厚重的文化而骄傲。通过此次学习,我进一步坚定了自己赓续文化基因、厚植文化自信的决心,我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争当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音乐与传媒学院音学本2201班赵晓曦表示:全省2024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这一课程不同于传统的学科教学,更注重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和人文素养的培养。在这节课上,我受益匪浅,收获了许多感悟和思考。毛鹏帅老师从春节的传统习俗贴春联着手,号召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春联文化,引导我们自觉地做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发扬者;牛小曼老师以食物为切入点,引导我们感受时代精神、革命精神的强大动力;王福东老师讲述了文化的时代感,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认同感;杨柳青老师带领着我们感受文化的力量,强调文化的力量来自于中华文明的文化主体性,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让我深刻认识到思想政治课的重要性和使命。我将在今后的学习中,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关注国家大事和时事热点,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为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努力。

  美术学院美术学本科2201班张敬菲表示:通过本次学习,我深刻认识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才能锻造出坚持坚守的定力、奋起奋发的勇气、创新创造的活力,让国家和民族的精神大厦巍然耸立。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我们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植文化自信根基,写好“文化自信”这篇大文章。在五千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正是因为有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绵延不绝、经久不衰的风骨神韵,有着革命文化摧枯拉朽、一往无前的刚健激越,有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百花齐放、引领风潮的繁荣兴盛,才共同铸就了新时代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今天,我们必须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传承不断,这是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职业教育学院五年一贯制大专学前教育2007班岳子涵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河南是华夏文化的发祥地,作为一名河南人,我很自豪。在全省2024年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第四讲《文化力量》中,我了解到了文化的力量和河南文化的力量。文化有强大的凝聚力,只有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我们的文化才有力量。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更加珍惜在校的学习时光,不断提升自己,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友情链接: 安阳学院

Copyright © 2018-2023 安阳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中华路南段599号安阳学院

邮编:45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