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收看河南省2022年度6月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06-30 浏览量:

image.png

image.png

6月27日上午,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委托开封市教育体育局、河南大学开展的以“牢记领袖嘱托 拥抱美好假期”为主题的2022年度6月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隆重举行。我校党委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思政课教师和思政辅导员老师在团学活动厅集体观看了这个备课会,其他各党总支根据本单位情况分别观看了备课会。

集体备课会上,来自大、中、小学不同阶段的四位老师紧紧围绕“牢记领袖嘱托 拥抱美好假期”的主题,聚焦“教育引导青少年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这一教学目标,结合实际,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扎实的教学内容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聂好春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围绕本次备课会开展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观摩不同阶段老师讲授的课程,收获良多,也为我们下阶段的教学开展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研室主任郭文俊: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亮的底色,中原大地诞生了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二七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红色文化时刻激励着、鼓舞着一代代中原儿女不忘初心、接续奋斗。

参加完本次集体备课,我深刻体会到:思政课是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关键课程。红色资源不会因时间流逝而褪色,只会随着时代发展而历久弥新。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思政教师应该把红色资源作为思政教育的第二课堂,组织学生走进红色遗址、博物馆、纪念馆等,通过实地研学、参观见学、交流互学等方式深学细悟,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推动着新时代思政课的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张荣芳:

参加完本次集体备课,我更加认识到: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也是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的基本路径。思政课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要直接服务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时代办好思政课须立足实践需求,把思政课堂上所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基本内容与鲜活的社会实践相结合,既要以基本理论知识为根基,指导学生如何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同时也要让学生在实践中感悟历史变革和时代发展,提升理论素养和爱国情怀。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李永强: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但如何把道理讲透、讲活、讲活、讲得学生乐听,却是一门艺术。思政课教师应该深入研究这门艺术。通过本次集体备课活动,收获很大,同时我也感受到自己的不足,学习是天天的事,我要通过学习提升自己的讲课水平,进而提升教书育人的能力,让我的课堂进一步“活”起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秦曼:

通过观看集体备课,我感受很多。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要积极引导学生明白:奋斗的青春最幸福。在即将到来的假期中,大学生要积极做到:一是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有针对性地对所学知识进行查漏补缺,夯实专业基础;二是参加社会实践。积极参加志愿服务,用所学知识开展公益活动,在服务社会的同时锻炼自己;三是开展新技能的学习。利用假期学习新技能,努力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四是关注时政。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真正做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每位同学都应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要求自己,将自身成长融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把个人奋斗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张娟娟:

通过观看集体备课,我认识到思政课教师要进一步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思政课教育教学交流活动,思政课教学实践活动、“手拉手”集体备课活动等方式,为各学段思政课教师提供切磋展示、提升突破的平台,切实加强思政课教师之间的沟通合作。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和中小学思政课共享各学段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可以让我们在有效互动中不断提升全学段思政课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谢欣雨: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本质是讲道理,今天四位老师的讲课非常棒,道理讲得浅显易懂又发人深思。对于思政课教师来说,我们要进一步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将课程形式多样化,利用案例式、体验式、互动式、专题式、分众式教学,辅以新媒体如直播、短视频等工具,让学生真正听得懂道理。当然还要充分利用目前已经形成的高校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平台,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靳亚敏:

观看了本次集体备课活动,我收获很多,也反思了自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表现。我进一步明白了,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只有不断充电,才能维持教学的青春和活力,才能让课堂“吸引”学生。下一步,我要继续不断地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使自己能够更好的胜任工作,成为一个“四有”好老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马唱唱:

通过观看本次集体备课活,我对思政课的职能和定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讲好思政课,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关键也在思政课教师。作为一名年轻的思政课教师,我要进一步发挥自己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进一步在“真信”“真懂”“真用”上下功夫,想方设法把思政课讲“明”、讲“清”、讲“透”。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庞元方: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牢记领袖嘱托,善用大思政课,培养时代新人,善于运用主题教育,善于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打造思政“金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秦丹丹:

通过参与集体备课的学习,我更加深刻理解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在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学校作为我们培养现代化人才的主要基地,我们一定要走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校的新路。同时我们也要重视大中小学生科学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素养齐头并进,才能培养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才。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断加强思政课建设,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于教师而言,尤其是一名思政课教师,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根据新时代我们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历史任务,我们一是要努力成为既精通专业知识又具备涵养德行的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二是要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教师用心教与学生要用心悟缺一不可。三是要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让学生愿意听、愿意想、愿意悟,两者协同努力才能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和激昂斗志的目的。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郑一琳:

观看完今日的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我感慨颇深,受益良多。我作为青年教师,作为思政课教师,应该全身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身心投入思想政治教育事业,教导学生,更要做到严于律己。只有我们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学生才能做到能听,会听,爱听,思想政治教育才能真正行之有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崔建郎:

今天,我有幸观看了集体备课会,感受深刻,收益很大。各位思政课老师不负众望,尽显风采,各具特色。在教学设计、内容安排、方式方法等方面体现出教师们较高的教学水平和实际能力,为我们以后教好思政课提供了学习榜样。我会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努力工作,为学校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代表杨晓玲:

通过此次集体备课会,我深刻地意识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始终心系家国天下,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筑牢责任担当意识,保持对国家和民族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要不断学习政治理论、更新教学理念,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在日常工作中创新课堂教学,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培育学生爱国情怀,提高学生核心素养,把学校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鼓励学生自主合作学习,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红色经典、红色基地中汲取力量,发扬奋斗精神,肩负时代和社会赋予我们的重任。

(文/李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