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 第三次中心组学习网络会议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03-27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3月26日下午,我校运用“学习强国”线上平台召开了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第三次中心组学习网络会议。校领导贺海鹏、王爱民、马保建、王飞和其他党委委员、党群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首先,党委办公室赵主任带领大家学习了“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相关文件精神,并详细汇报了学校关于主题教育活动的工作筹备和进展情况。他指出,开展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教育系统抗击疫情的有力举措。他指出,各部门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利用疫情这个特殊教材,努力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引导学校师生在困难和危机面前,与人民共命运、和时代同步伐,从而确保主题教育在学校取得实效。

副校长、纪委书记王爱民指出,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已经积极在学生中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教育、传统美德教育、生命安全教育、法治观念教育等教育活动,交出了疫情防控和思想引领“双胜利”的合格答卷。下一步,全校上下会以推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努力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

学生处处长崔永强讲到,学生处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系统梳理工作,把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全年度的重点工作之一贯彻落实,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向更高水平推进。

接着,贺书记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重点学习了教育部2020年1月16日颁布的《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6号,以下简称《规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完善立德树人工作体系。

副校长马保建结合实际工作指出,通过学习深刻感受到了《规定》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高标准要求,亦是对学校的人才招聘工作提出了高的要求,接下来会结合学校人事工作,从制度层面进一步完善和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思政课教师身份,积极发挥思政课教师的主导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李焕志讲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中担负着重要职责和任务,《规定》的出台和实施,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重大的指导作用。学院将着力做好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强化法规意识,积极推进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的规范化建设;主动担当作为,自觉扛起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职责任命;提升创新能力,努力锻造一支具有学校特色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等等。

贺书记指出,《规定》对我们发挥思政课效果、提高思政课教师队伍能力,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很大的指导作用,全体人员一是要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二是要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三是要认真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最后,贺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我们要遵循总书记的教导,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的扎实且有新意,要开展好“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要按照《规定》等文件精神和要求完善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建设,要抓好我们学校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工作,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学校结硕果。

                          

    (文/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