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共战“疫” 暖心资助为育人 ——我校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期间资助育人工作

    作者:资助管理中心 日期:2020-04-17 浏览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特别关心关注身处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等地的特殊困难学生。疫情发生后,为确保困难学生在此特殊时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在学校总体部署下,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紧跟形势、迅速行动,多层次、多角度、多举措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期间资助育人工作,守护学生成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精准帮扶,科学做好专项资助。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制定专项资助方案,针对受疫情影响不同情况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分类资助,做到精准帮扶、应助尽助:制订疫情期间国家助学贷款还款救助实施细则,帮助符合救助条件的毕业借款学生缓解还款压力;做好网上学习帮扶工作,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延迟开学期间特殊困难家庭学生家用宽带免费提速和手机流量费用减免活动,切实保障特殊困难家庭学生“停课不停学”,确保网上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实施;为部分疫情严重地区建档立卡学生报销返校路费,为他们减轻开学返校时的交通经济负担。

及时发声,注重加强资助宣传。特殊时期,在落实好疫情防控相关职责的基础上,运用“互联网+资助”的工作形式,持续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资助宣传工作。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多次组织召开线上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向各二级学院及时传达疫情防控期间党和国家最新资助政策,同时指导开展各项学生资助和资助宣传工作。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平台进行线上发声,向学生及家人宣传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疫情防控和疫情期间预防诈骗等知识,提升学生防控意识和防骗意识。

宣传典型,开展感恩励志教育。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结合各学院搜集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中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挖掘出一批曾获得资助并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的优秀大学生,推出《感恩祖国 战“疫”有我——我校受助学子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纪实》系列报道,将他们的典型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利用疫情这本“教材”,引导广大学生正确面对国家危难,以感恩的情怀和实际的行动传递爱心、回报社会,真正与祖国一起成长。受助学生的优秀事迹也充分展现出我校学子励志感恩的精神面貌和服务社会的使命担当,体现出从受助到助人这一成长蜕变的资助育人成效。

“同心共战“疫”,资助零距离”,在此次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调整工作思路,创新服务理念,发挥资助育人工作实效,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资助育人工作,强化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经济资助、关心关爱和价值引领,持续为学生送去学校的关怀和温暖,积极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刘亚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