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学院组织收看教育部2020年全国高教处长视频会议

    作者:教务处 日期:2020-06-17 浏览量:

11.jpg

6月15日下午,教育部2020年全国高教处长视频会议召开,学校副校长王爱民教授,教务处、科研处、教学促进办公室主要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在行政楼501会议室集中收看学习。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做了《谋大局 应变局 开新局 落实落实再落实 提高提高再提高》主旨报告,系统总结了疫情防控期间我国高等教育开展的创造性工作,回顾了2019年高等教育所取得的成绩,并重点对2020年高等教育“十件大事”做了安排部署。报告分三部分详细阐述了创造新历史的高教战疫,面对危机,果断出击,实施在线教学,达到了“三稳”,实现了“四变”,做到了“实质等效”;2019年落实落实再落实,通过系列大会以及政策文件推动高等教育体系化建设,促进本科教育、人才培养、高等教育等方面有了格局意义上的新变化、新成效。吴岩司长对2020年高教工作做出四点部署:一是走一条新路,加快推进新文科、深化新工科、积极推进新医科以及新农科建设;二是下一盘大棋,办好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举办世界慕课大会、持续推动人才培养范式变革和“学习革命”深入开展;三是布一个大局,推进新时代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四是推一组大招,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启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遴选,2020年需要提高提高再提高,从全面打好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转变到全面打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

视频会议结束后,副校长王爱民教授结合此次会议精神和学校实际对下一阶段教学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加强我校课程思政建设,着力打造一批有情有义、有温度、有爱的思政课程,为培养可靠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奋斗;二是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迈入普及化门槛,面对多样化、学习化、个性化、现代化的新特征,在培育和引导学生树立终身学习思想的同时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更要从知识、能力、专业素养、科研水平等方面不断提升自我;三是教师线上教学、学生线上学习将会成为下一阶段我校教学工作的新常态,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各部门要齐心协力、改革创新,深入挖掘、广泛学习,不断探索、敢想敢拼,为提升我校教育教学水平,为地方输送优秀人才共同努力。

(文/高玮玮 图/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