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06-30 浏览量:

6月30日下午,我校在“学习强国”线上平台召开了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网络会议,专题学习了《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校党委书记刘根成主持学习并讲话,全体中心组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会上,校长、党委副书记贺海鹏结合学校学科情况和专业建设领学了《纲要》主要内容。他指出,《纲要》对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体人员必须要高度重视、高度认同,不打折扣的践行《纲要》要求。他强调,课程思政建设任重而道远,全体人员要高度重视学习《纲要》内容,确保全体教职工掌握文件内容、熟知文件要求、悟透文件精神。各部门要形成联动机制,在推进工作中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学校的“十四五”规划结合;二是与学校迎评促建工作结合;三是与“四大育人”工程的实施结合;四是与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结合。

党委书记刘根成指出,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纲要》,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课堂教学,使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他要求,一是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全面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学校党委必须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加强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二是必须强化“担使命”的情怀,全方位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抓好理论武装这个首要任务,抓好思政课这个主渠道,抓好安全稳定这个底线;三是必须聚焦“培养人”的目标,全体系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树立育人的新理念,加强育人的体系建设,打通育人的“最后一公里”。四是必须压实“尽职责”的措施,全力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要进一步拧紧“责任螺丝”,进一步抓住“关键少数”,进一步强化督查考核。

会上,副校长张宇、教务处处长王永国和校团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邢如围绕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 ,结合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文/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