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通过“三项举措”高质量开展“开学第一课”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1-03-26 浏览量:

音乐学院举办“开学第一课”之“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财会学院举办“开学第一课”之“以脱贫攻坚精神 砥砺奋进路 ”

外国语学院举办“开学第一课”之“青春无悔,戎装卫国”

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参与家乡疫情防控

志愿者参与乡村志愿服务活动


近日,我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组织各学院扎实上好2021年春季“开学第一课”,引导全校师生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强化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以奋进姿态开启2021年春季学期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高标准落实,全校上下统筹推进。为上好本次“开学第一课”,学校通过党委会专题研究相关实施方案,确定了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各党总支书记为本单位第一责任人的工作开展小组。各党总支按照党委工作部署,高度重视此次“开学第一课”,把这项活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阐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有力抓手,作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努力在安阳学院唱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

高规格开展,学习形式丰富。各党总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推动活动扎实深入开展。他们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脱贫攻坚精神、“卫国戍边”英雄事迹和抗疫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近50场主题活动。例如,音乐学院以《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开展,主讲人该院院长、党总支书记赵志华带领大家学习党史,回顾100年来我党走过的风雨历程,号召大家学习党的艰苦奋斗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财会学院副院长陈艳芳以《以脱贫攻坚精神 砥砺奋进之路》为主题,向同学们传达“上下一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将个人理想抱负与祖国前途命运紧密结合,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乡村振兴之中。外国语学院退伍返校学生党员程翠通过讲述自身入伍经历、参军过程及退伍感受,让全体学生深层次、全方位地强化了国防观念、厚植家国情怀,在潜移默化中传承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汇聚起爱我中华、心系国防的巨大精神力量,凝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不竭动力。文学与传媒学院把寒假期间参与家乡疫情防控的学生组建为宣讲团,通过讲述他们在抗击疫情活动中的责任与担当,展现学生的青春“蝶变”,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高要求推进,学习成效明显。学校各党总支不仅把课堂设在了教室,还设在了云端和社区。开展了“网上重走长征路”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其中,通过网络相关问答,让师生了解了党的历史,学会了历史思维,培养了历史视野,增强了历史担当,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日”,学校党委宣传部带领“航·援”志愿服务队和美术写生志愿服务队的学生,走进宝莲寺镇黎元村把志愿服务送进了群众家里,让学生志愿者在行动中感受中国共产党“为民初心”和乡村振兴的蓬勃希望。

“开学第一课”的高质量开展,让学生接受了一次经过精神洗礼,是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也是形式多样的思政课,进一步强化了同学们的使命担当、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为开启本学期学习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通讯员:姚林茹  左杉 供稿:安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