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理性消费 对校园贷说‘不’暨预防电信诈骗” 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日期:2019-05-16 浏览量:

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远离校园贷,提高学生的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保护同学们的人身及财产安全,外国语学院于5月15日开展“理性消费 对校园贷说‘不’暨预防电信诈骗”主题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思政辅导员高玮玮主讲。

此次活动由三个部分组成,分别是学会制定合理消费计划表、对校园贷说“不”及电信诈骗骗术知多少。高老师从如何制定一张合理消费计划表讲起,引导学生量入为出、适度消费、对校园贷说“不”,同时强调每一名大学生都需要掌握基本的金融知识,主动了解相关法律,增强辨别能力,避免被表面现象迷惑。随后,高老师带领学生共同观看了防诈骗微电影《对决》,分别讲述了电话诈骗、微信诈骗、单人作案、团伙作案4起案例,重现了现实生活中比较典型的诈骗手段,让在场的同学们可以直观发现诈骗的特点,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谨防电信诈骗,避免财产损失。最后,高老师对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勤俭节约、生活简朴,避免滋长盲目攀比和注重享乐的不良风气;二是要时刻绷紧防范电信诈骗这根弦;三是要懂得维护自身权益,自觉抵制不良网贷,注意保护好个人身份信息。无论是身份证、学生证还是银行卡账户信息都不能随意透露给他人,如遇可疑情况及时向学校反映。

通过此次活动,使同学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校园贷的危害性,同时对电信诈骗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提高了大家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引导了他们树立合理的消费观,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督促自己和身边的同学合理消费,拒绝网贷,谨防电信诈骗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