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学院开展十一月份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会

    作者:财会学院 日期:2019-11-26 浏览量:

image.png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第43号令)要求,着力提升辅导员队伍理论水平与专业素养,财会学院于11月25日在A2-205办公室召开十一月份辅导员素质提升工作经验交流会,财会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崔永强担任主持人,全体思政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上,崔书记以辅导员如何提高写作能力为题,强调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第43号令)对辅导员的定位是兼具教师和管理人员双重身份,可以职务职级“双线”晋升。从管理人员的身份定位来讲,能写、会写是辅导员做好日常工作的一项“基本功”,善写、乐写则是辅导员拓展职业空间的一个“杀手锏”。同时,对于辅导员来说,“提笔能写”不仅是项技术活,也是项辛苦活,文字材料能力来源于平日里的点滴积累与不懈历练。紧接着,崔书记引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等名人名言,进一步为大家讲解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培养写作能力。培训会进行到最后,崔书记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虚与实的关系,要把“高大上”的理论与“实打实”的举措结合起来。二是主与次的关系,一篇材料、材料中的某一部分均有主次,这就好比矛盾有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之分。三是深与浅的关系,材料有深度才可读、耐读。

本次培训会的开展,各位辅导员集思广益、各抒己见、共同探讨,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这不仅加强了辅导员对自身经验的总结和理论提升,更帮助了他们在日后工作中进行更好的指导实际工作,不断的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和水平。

(文/任强 图/侯星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