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教师培养 提升教学质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 健康管理学院开展听评课教学活动

    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健康管理学院 日期:2021-09-12 浏览量:

为了进一步提高新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加强新教师驾驭课堂的基本功,快速完成角色转变,经济与管理学院、健康管理学院组织新教师导师和教研主任组成的专家团队于9月6日-9月10日分批次集中听取了本学期四位新教师的线上教学,并于9月10日下午16:00在钉钉进行线上评课。

首先,四位新教师罗松林、王瑶、牛梦梦、李小慧老师进行了自我总结,在教学内容、课堂互动、PPT制作和时间把控等方面进行反思并提出改进方案。

接着,专家团队老师分别进行点评,任舒副教授对新教师与学生沟通互动、引导学生寻找恰当视频和案例进行理论学习的方法进行了肯定;程国华副教授充分肯定了讲课内容、教学案例的选取和与学生的沟通互动方式,同时也提出加强课堂纪律的重要性;企业管理教研室主任王振其教师提出新教师对讲课内容重难点的把握还需努力,肯定了新教师与学生互动交流的方式和频率;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杨振花教师提出要关注学生的参与性和积极主动性,牢牢地将学生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课堂中;行政与旅游文化教研室主任王敏副教授评价新教师具有课程资源意识,能够结合教材挖掘生活中的教育资源,把学生从教材引向生活,从广阔的社会生活中开发课程资源,丰富了教学内容;健康管理学院秘书赵莹莹老师肯定了新教师结合实际案例引导学生学习知识点的教学方式,拓宽了学生视野。

最后,仝好林副院长总结发言,重申了新教师要有课堂时间的把控能力以及磨练与学生互动的相关技巧,新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情感目标的制定和实现,在教学中渗透思想品质教育、价值观教育,注意思政教育与课堂知识点相结合,有意识开展课程思政,强调新教师要加强专业知识和业务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课堂教学水平。

本次听评课活动既是新教师的展示课,也是新教师的摸底课,在对新教师进行听课、评课的同时,帮助新教师做好自我认知和定位,找准方向,为下一步又快又好地进行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促进新教师专业成长的同时,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文/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