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级新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及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8-29 ;  点击:

学校各党总支:

为加强新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新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有关规定,现就做好我校2019级新生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及教育管理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审查党员档案材料

1.做好新生党员信息登记。各党总支要告知全体新生,如果是中共党员,在入学报到时要及时报告党员身份并将发展党员档案材料转交所在学院。入学后1个月内不向党组织讲明党员身份,无故不转移组织关系或有关证明材料的,对其党员资格不予承认。各党总支要安排专人接收并妥善保管新生党员档案材料。学生本人带来的入党材料必须完整并密封完好,且盖有党组织公章,否则不予接收。各基层党总支要第一时间掌握新生党员基本信息,做好信息登记工作。

2.严格进行入党材料审查。新生报到之后,各党总支要安排专人负责审查新生党员档案材料,严格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对新生党员入党材料进行严格审查,要通过入党材料审查对党员入党全过程进行排查,必要时要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询问,重点审查如下方面:

1)申请入党阶段

申请人递交入党申请书时是否年满十八岁,是否符合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的条件;

党支部是否及时同入党申请人进行谈话,是否每半年进行一次考察;基层党委是否每年对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进行一次分析;

是否明确了培养联系人,培养联系人是否认真履行职责。

2)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教育阶段

入党积极分子是否经过了推荐推优;

党支部是否集体讨论确定、是否进行了公示,是否及时报上级党委进行备案;

是否采取听党课、参加党内有关活动、集中培训等方式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全面深入的教育培养。

3)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阶段

发展对象是否经过了一年以上的教育考察,是否在听取党小组、联系培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过支部委员会讨论同意并报上级党委备案;

是否明确了两名正式党员介绍人,介绍人是否认真履职尽责;

是否对发展对象的政治历史和现实表现进行了认真调查,并形成了政治审查结论性材料;

是否进行了短期集中培训。

4)预备党员的接收阶段

是否经过基层党委预审,需要征求执法执纪部门意见的是否进行了征求,审查结果是否以书面形式通知党支部;

是否按照流程要求召开支部大会讨论接受预备党员,到会人数是否过半,是否进行了无记名投票;

基层党委审批前,是否派党委委员或组织员同发展对象进行了谈话,审批时是否是逐个审议和表决,是否及时报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

是否存在接收三个月内(原则上4月1日为界限)离开工作、学习单位的发展对象情况。

5)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阶段

预备党员是否及时进行了入党宣誓;

党组织是否及时将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和党小组,是否采取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听取本人汇报、集中培训、实践锻炼等方式进行教育和考察;

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召开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基层党委是否按时审批;

是否存在不按期转正情况。

在新生党员入党材料审查过程中,若发现材料或程序存在问题,各党总支要与新生党员原所在党组织进行沟通核实,根据问题性质和程度进行综合研判,能沟通解决的应妥善加以解决。若经过核实,存在弄虚作假、带病入党、近亲繁殖、人情党员等违规违纪发展党员情形的,各党总支要书面报告党委组织部,经党委确认后对其党员身份不予承认,将入党材料和党员组织关系退回原发展单位党组织的上级组织部门。

二、认真做好组织关系接转

1.根据上级要求,党员组织关系由河南省内党组织转入我校的,全程通过《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系统》)进行网上审批,无需开具纸质介绍信,各学院要及时告知新生党员《系统》所需的转入党组织具体名称。组织关系由河南省外党组织转入我校的,除需通过《系统》进行分段网上审批外,另需由县级以上(含县级)地方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开具纸质版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并提供纸质版《党员信息采集表》(盖党组织印章),纸质版介绍信抬头名称为“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作委员会”。

2.新生党员入党材料审查结束后,各党总支《系统》管理员要及时登陆本单位《系统》,查看“组织关系转接”模块“待办工作”栏目中是否有新生党员的转入信息。若不存在某名党员由原所在党组织已发起转出的操作进程,要通知新生党员告知其原所在党组织尽快通过《系统》发起转出党员组织关系操作,确保本单位每一名新生党员均在《系统》中有转入我校的网上操作流程。本学院全部新生党员均由原所在党组织通过《系统》发起转出操作后,各党总支要将经审查没有问题的新生党员信息填入《新生党员信息登记备案表》(见附件),纸质版盖章签字后一式一份报党委组织部(行政楼408),电子版发邮箱zgayxyzzb@126.com。省外党组织开具的纸质版介绍信回执联一并交党委组织部盖章后由学生寄回原所在党组织,《党员信息采集表》由党总支存档。

3.党委组织部根据各党总支报送的《新生党员信息登记备案表》,通过《系统》审核转入我校的新生党员组织关系,党总支《系统》管理员在党委组织部审核同意后通过《系统》将新生党员转入具体党支部,为每一名新生党员落实组织关系。

三、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培训

1.新生党员入学后,各党总支负责人应及时同他们进行谈话,将其编入学生党支部,促使其按时参加党的生活,行使党员权利,履行党员义务,自觉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要鼓励新生党员积极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事务管理服务工作,安排他们参与班级、社团及公寓等教育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和骨干带头作用。

2.认真做好新生预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各党总支要给每个新生预备党员指派2名思想政治素质高的正式党员作培养教育联系人,及时了解他们入校后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教育和考察措施,帮助其全面发展和尽快成长。新生预备党员要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努力完成党组织交派的各项任务,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预备期满后及时递交转正申请。对转入的预备党员,在其预备期满时,如认为有必要,可推迟讨论其转正问题,推迟时间不超过六个月。

3.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各党总支要及时接收和审核高中(或专科)阶段入党积极分子有关材料,将材料齐全、手续完备的入党积极分子编入党支部,重新指定两名正式党员作其培养联系人,培养教育时间可连续计算。对高中(或专科)阶段提出入党申请的新生,要加大教育培养力度,加强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和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教育,使他们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建立并完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动态管理机制,及时吸收表现突出的入党申请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为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四、有关问题

1.新生入校后又返回原单位或原籍入党,以及新生预备党员入校后隐瞒其预备党员身份、又返回原单位或原籍办理转正手续的,各党总支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出不予承认、不接转组织关系等处理决定。

2.各党总支要加强本单位《系统》信息管理维护,督促2018届毕业生党员务必在9月底前落实党员组织关系,避免出现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过期和新的“口袋党员”。

 


 

             中共安阳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19年8月28日




关闭

技术支持: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地址:安阳学院中华路南段599号

邮编:455000

联系电话:0372-2171095

服务邮箱:zgayxyzzb@126.com

豫ICP备14013820号-2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