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通知
时间:2020-02-09 ;  点击:

全校各党总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我校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党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作出应有贡献。为进一步把党的领导落实落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为疫情防控总体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 中共河南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全省教育系统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上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一是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紧迫任务,深刻认识打赢这场总体战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科学研判形势,实时把握疫情,最大限度凝聚防控合力,自觉服从和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全面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做到思想高度统一、步调高度一致,确保上下贯通、令行禁止,稳健有力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二是坚决加强组织领导。要高效发挥各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作用,严格按照“依法依规、属地管理,完善机制、合力应对,公开透明、回应关切,依靠科学、有效防控”的原则,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统筹,加大指导督促力度,抓好负责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要利用开学前这一段宝贵时间,加强分析研判,细化工作预案,落实防控措施,确保我校平安开学。三是坚决落实责任要求。各单位要履行好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做到“一把手”抓带头,“一张网”抓防控,“一盘棋”抓统筹,“一竿子”抓到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推进,把压力传导到最基层、把任务落实到第一线,将疫情对我校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各单位要及时建立防控责任体系,确保责任落实,明确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及每名教职工都是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人,把防控责任落实到每个责任人、每个环节、每个场所、每名学生身上。

二、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在坚定信心决心、加强教育引导上

学校各单位要始终绷紧讲政治这根弦,牢牢抓住领导干部、教师队伍和政工队伍这三个群体,深入挖掘疫情防控总体战中的育人元素,讲好抗击疫情故事,引导广大师生上好疫情防控“生动实践教育课”,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既要重点讲述疫情形势、普及防护知识和防控要求,又与爱国主义、政治引领、科学普及、法治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相结合,重点从全国一盘棋战胜疫情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来引导,不断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通过微信群、QQ群、官微以及专题讲座、课堂讨论等线上和线下多种形式对广大师生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积极做好网络舆情监测与引导,全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强化示范引领。学校充分发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先后发出《致安阳学院全体学生的一封信》《一封致我校辅导员及广大学子的倡议书》《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党员的一封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书写立德树人新篇章——致全体教师的一封信》。各单位要按照要求及时发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敢于担当、取得突出成绩的正面典型,大力宣传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弘扬正能量,提振师生士气,全面展现我校广大师生干部团结一心、奋力战“疫”的精神风貌,弘扬安院正能量。三是强化心理辅导。充分发挥学校组织和人才优势,面向广大师生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心理健康辅导,加强对广大师生员工的心理抚慰和健康教育,提高防护能力。对处于隔离或诊疗期间的师生,要主动关心过问其思想、学习和身体状况,确保校园安全和谐稳定。

三、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勇当先锋模范上

疫情防控是一场总体战,是一场人民战争,必须广泛凝聚社会的全部力量。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用实际行动彰显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发扬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防疫精神,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凝聚人心、鼓舞斗志,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始终高高飘扬。一是各级党组织要迎难而上,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主战场”。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的需要,在关键部位及时建立起临时党组织,做到哪里任务急难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攻坚克难、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作用,科学有效地做好疫情监测、排查登记、预警防控、帮扶关爱等工作,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及时了解全体师生及其家属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身体状况,更新完善情况记录,有针对地做好人的管理,确保各项管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地。二是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考场。学校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必须想明白、弄清楚、做到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起来,在行动上坚决果断一些,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带头执行疫情防控的要求,带头争当执行防控措施的积极践行者、推动者,主动深入一线,回应师生关切,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主动承担党组织分配的急难险重任务,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及时发现不足和短板,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疫情防线始终牢固,确保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始终坚持和群众在一起,广泛动员群众、有效组织群众、团结凝聚群众,做好群众的主心骨,带领广大师生科学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营造积极向上、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三是全体党员要冲锋在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每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校全体党员要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坚决服从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要广泛设置党员“先锋岗”“责任区”, 引导广大党员亮明身份、发挥作用,到岗位最需要、师生最需要的地方去,做师生最可信、最可靠的贴心人。要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带头不聚会、不聚餐、不串门,带头不信谣、不传谣。要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对不服从组织安排、影响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畏惧退缩的党员,要严肃处理。

四、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在积极主动作为、抓实抓细工作上

加强党的领导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要落实在实际行动上,落细在具体工作中,做到有序有力,真正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确保把疫情阻击在校园之外,努力保障好每个学生的安全。一是联防联控要落细。严格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入”要求,认真学习疫情防控指南及流程图,按照《安阳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安院字〔2020〕9号)要求,强化校园封闭管理,落实好体温检测、清洁消毒、严控出入、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应急处置等各项制度,同时做好学生返校后的各项工作,把学生上课、用餐、乘车、上下学等各个环节和教室、图书馆、实验室、餐厅、宿舍、隔离区等各个场所的防控防疫工作明确到相关责任人,落实到每个人。疫情期间,尽量减少聚集、减少流动,原则上不举办师生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能在露天环境下举办的,不在室内举办;能让师生分散分批举办的,不集中举办。严格控制学生社团、校外辅导机构、报告讲座等聚集性活动。二是教育教学要落细。各教学单位要在开学的第一天,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组织开展好“开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采取多种形式,给学生讲疫情、讲防护、讲I级响应、讲大局,并组织实操演练培训,提高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把各种规范引导变成师生自觉行动。同时,要加强防疫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防疫工作水平。根据《关于做好安阳学院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的通知》(校疫防办〔2020〕2号)、《安阳学院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关于网上教学相关问题的说明》(校疫防办〔2020〕4号)文件要求,统筹调整春季学期教学安排,认真评估开学后的课堂教学、实习实训等教育教学活动,研究制定调整方案,努力做到学生年度学习总时间不减少;用好信息化手段开展教学,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三是动态信息要落细。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加强疫情信息统计工作,对师生寒假期间的活动进行逐个详细摸底排查,精准掌握来自疫情防控重点地区的教职员工、学生分布情况,精准掌握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教职员工、学生在校内各学院、各年级、各班级分布情况,精准掌握每一名确诊及疑似师生康复情况,精准掌握每个教职员工、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精准安排教职员工、学生,分学院、分年级、分班级、分省份、分期、分批有序返校,保证返校的教职员工和学生都能够得到全覆盖的健康监测。四是物资配备要落细。参照“河南省大中小学校、幼儿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消费物资配备建议清单”,相关负责部门要不等不靠、千方百计筹措疫情防控物资,切实满足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努力做好学校消毒、防护、救护、隔离、观察等公共领域基本防护工作。积极主动与安阳市卫生防疫部门、定点医院和公安机关密切联系,保持顺畅沟通,增强防疫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

五、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在增强纪律意识、严格监督问责上

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通知》,紧盯疫情防控重点难点和关键环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到守责、担责、尽责,以严明的纪律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学校各级纪检干部要忠诚履职、挺身而出、经受考验,做到中央、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学校各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始终把维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的重要实践检验,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二是坚持依法监督。要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在处置重大突发防控事件中推进我校制度建设和法治建设,提高依法治校水平,注意区分主客观因素,做到精准问责,防止问责泛化,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三是坚持突出监督执纪重点。要立足职责定位,做实“监督的再监督”,做到靠前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同时注意方式方法,既全力支持、积极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又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秉公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最大限度激励党员干部敢担当有作为,在监督工作中既不越位又不缺位。要加强对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十个坚决到位”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学校各单位全面落实防控责任。四是坚持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严格落实《安阳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密切关注媒体报道、群众反映、信访举报中涉及疫情防控的问题线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抓紧处置,特别是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委高校工委决策部署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对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等六种违纪违法行为坚决依纪依法从严查处,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安阳学院委员会

2020年2月9日


 

 



关闭

技术支持: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

地址:安阳学院中华路南段599号

邮编:455000

联系电话:0372-2171095

服务邮箱:zgayxyzzb@126.com

豫ICP备14013820号-2

豫公网安备 410502020001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