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院追梦人第44期:献身使命 不负韶华: 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学生宋之玉

    作者: 日期:2023-03-16 浏览量:

一张海报:

 

一张名片:

 

宋之玉,男,1999年8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专业本科1903班学生。17年北部战区空军入伍19年退伍复学。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期间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主动申请志愿服务工作。在寒暑假期间多次参加暑期三下乡志愿活动,热心公益事业。荣获河南省“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河南省“三好学生”、安阳市“优秀志愿者”、“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十大最美爱心志愿人士”、安阳学院“优秀团员”、“迎新先进个人”等荣誉。

 

一段采访:

1.在当兵期间,你觉得最难做到或者最难适应的事情是什么?

答:我觉得最难适应的就是我刚到新兵连,然后新兵连的体能训练的强度之大是我没有预想到,他也给我带来了不小的挫败感。但是呢,我的那些战友们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然后我也更没有撤退可言,所以坚持是很难能可贵的,然后我就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

2.学长你好,当兵是件很光荣,但是很辛苦的事,请问,当初你是为什么想去当兵吗?

答:17年高考结束,然后成绩出来并不是太理想。当时也是刚成年血气方刚所以就选择参军保国并且我小的时候呀,特别喜欢看那些三国演义这些冷兵器时代的军事题材的小说。这个小说中的人物形象刻画得形形色色,并且在各个阵营中的武将他的身上都能体现出自己的英雄主义色彩。这也特别吸引我,其中比较印象深刻的就是关羽张飞等这个蜀国武将还有这些吴国的武将,到那个太史慈战死之后他说大丈夫当代三尺之剑立不世之功。这也特别地吸引我,并且我小的时候经常接触爱国主义教育。尤其是在初中的时候我的初中班主任是一名历史老师他在讲述中国近代遭受列强侵略那些屈辱历史的时候。他表现的特别的非常愤慨,我印象特别深。这个家族情仇,这个种子深埋在我心中。所以我选择参军报国,矢志强军。谢谢。

3.请问在当兵期间养成了哪些好习惯,你觉得在校学习的同时也是同样适用的?

答:首先就是精气神,一种不服输的精神,一件事呢,如果我选择去做,就一定要把它做好。第二个就是荣誉感,军人要崇尚荣誉,如果想要完成的事都要尽可能地去尝试,要把它做好。这个荣誉感呢,就像自己内心的一种信念一样,就是一种不竭的动力,就像主观的能动性一样,不断地激励去完善自己。第三个呢,就是要时刻保持谦虚谨慎,脚踏实地,谨言慎行的态度去做事情,然后这三者相结合的呢才能不断地引领着自己向上积极的发展,谢谢。

4.当兵期间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挑战?

答:我认为最大的困难就是在于心态上调整。我从这个家乡离开之后,踏上新的征程在一片完全陌生的土地上。我要更加的坚定自己的信心更加的对未来充满期待,那第二个就是在入伍前,我也坚定了自己的决心,下定了决心。因为在当兵之前呢,也看过这些征兵宣传片,其中强国有我,矢志强军这些口号和字眼,让我也充满了信心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一段问答:

老师心中的宋之玉:

张力文老师:提到宋之玉同学,他首先带给我们老师的感觉就是严肃认真,为人正派。他处理事情认真负责,吃苦耐劳,富有团队合作精神。并且在思想上积极进步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在学习方面态度端正,能认真对待每门学科,成绩优良。宋之玉同学自退伍复学以来的这两年大学生活中,我也是见证了他不断地去磨炼自己、提高自己。他具有社会担当和集体荣誉感,充满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在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他也是主动申请志愿服务抗击疫情,体现出一名良好的青年大学生应有的社会责任感。这些经历让他在处理事情上变得更加的游刃有余、成熟稳重。他一直在努力的做同学们的榜样,一直在不断地提高自己,相信宋之玉同学在未来的道路上必将乘风破浪,前程似锦。

同学眼中的宋之玉:

法本1903班肖宇洋:“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说的就是宋之玉了,责任和教养淋漓尽致的在他身上体现出来,他拥有着一种从容、冷静、练达之气,就像一块锻造精良的金属,以至于我可以从他身上看到专属于中国人的温良。有人说少年的肩头应该挑着草长莺飞和杨柳依依,可小玉的肩膀上挑着的却是理想和远方,他总是不卑不亢,踏路前行,须知少时凌云志,曾许世间第一流。

“德容温比玉,心似莲花生”这就话句就很形象的道出了小玉的品性,我始终相信他会成为最灿烂的花,绽放在理想的土地上,星光不负赶路人!

法本1903班周文豪:我眼中的宋之玉同学是一个勇敢正直,阳光帅气的一个兵哥哥。他是在大一临结束的时候来到我们班的,从刚开始的不熟悉到逐步了解,方才知道他信念坚定、谈吐不凡,能在不知不觉中影响到周围的同学和朋友。

在疫情刚爆发的时候,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他践行初心和使命,果敢逆行,积极投身抗疫一线。

记得在他刚来我们班,第一次班会的时候说他为什么学法学,我印象十分深刻。他说将来考入公检法,将来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也深深触动了我。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他奋发向上,百折不回的志气!同时在这里也祝他以及所有法学同学能够顺利实现自己的目标,实现自身的价值。

最后,借用张明楷教授的话,与君共勉之。心中充满正义,目光不断住返于事实与规范之间。

 

 

一段故事:

有一次我在疫情防控门岗执勤,有一名小区外人员就想趁进出入人员多时溜进去,还是被我和社区工作人员逮了个正着。随后问他看出入证他就说他忘拿了,在我们的再三要求劝阻下,他最终道出了实情,他是安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明察暗访组的,专门来监督和考察各卡点的执勤情况。其实做志愿服务工作又和今后的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不仅培养了对事情认真负责的态度,脚踏实地也更坚定了服务人民的理想信念。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一段寄语:

在此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广大青年的嘱托和期望。

广大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要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