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院追梦人第73期:光而不耀 静水流深:外国语学院优秀学生李怡霏

    作者: 日期:2023-03-16 浏览量:

张海报:



一张名片:



李怡霏,女,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外国语学院2019级年级长、英语本科2003班助理班主任、学生会内控部干事和中国文字博物馆志愿讲解员。获得过校级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三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迎新先进个人”“优秀团干”“省级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一等奖”“省三好学生”等荣誉。

一些荣誉:



一段采访:

1.我们了解到您之前做过助班,这段经历给您带来哪些影响?

我是在大二的时候,当过英语本科2003班的助班。我觉得这件事情,可以列为我在大学期间所经历过的事情之中,对我的成长比较多的一件事情。在这期间,有几件事情令我印象深刻。首先第一件事情就是这群小萌新,他们在竞选班委的时候有一些落选了,然后他们的心里就会有一种浓浓的挫败感。但是后来我看到,他们在一些其他领域做得很不错,有竞选学生会的,有当年级长的,也有在学习成绩方面很不错、很优秀的。所以通过这件事我就明白了,每个事情,每个人他都是有自己的节奏的,你不必急于地去证明自己,你也不必因为一件事情而否定自己,只要你慢慢来脚踏实地的,那么一切的东西都会在正确的时期,刚刚好到来的。第二件事情就是在刚带他们的时候,感觉压力很大,每天很忙碌很辛苦。在一天晚上,和朋友打电话的时候,就是莫名其妙地哭了,觉得好累好辛苦。但是,现在我回过头来看这件事情的时候,我觉得当时那点根本不算什么。当你在经历一些事情的时候,肯定是会有一些非常困难,非常痛苦的时刻,但是只要你咬咬牙坚持过去,那你面临的一定是春暖花开。

2.您是否有过焦虑的时候?您是怎么面对的?

肯定会有崩溃焦虑的时候,我就时常会在半夜的时候躺在床上,思考人生,怎么办很焦虑。别人都已经进入状态,而我还是在状态之外,学习效率也不高,每天不知道学什么东西。当我一旦有这种想法的时候,我就赶紧敲自己一下,让自己不要再继续在这种思维下面蔓延下去,越陷越深。就是说,当你一旦意识到你自己在这个焦虑之中,你在精神内耗之中,你就得赶紧采取一些措施,去阻止这种思维继续蔓延。或者去跑步运动,或者敲自己一下,或者大喊一声。让自己的思绪赶紧回来,不要再继续想下去。

3.觉得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有哪些优缺点?

 我觉得我是一个乐观、认真的人。乐观体现在当面临一些事情的时候,比如这件事情已经火烧眉毛、迫在眉睫了,很多人已经很着急,就在想怎么办,这些事情马上就要来了,该怎么解决,但是我遇见事情首先就是不要慌,当你不管面临多大的困难,多大的事情,不能慌不能着急,冷静下来去思考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是什么。你只要找对了方法,这个问题最终肯定会解决的。所以说不要着急不要慌。认真体现在跟我一起工作过的人都知道,我在工作上和生活上,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人。生活上的话,我可能是一个很搞笑的人,但是在工作上,我是很凶比较严厉的。我觉得生活就是生活,工作就是工作。你在做工作的时候,就得认真一丝不苟地去完成,你不要嬉皮笑脸的。我觉得我有一个很大的缺点,我是一个优柔寡断的人,做事不够坚决。当我在面临一些选择的时候,我就是想两者兼得,既不想丢了那个也不想丢了这个。所以,这就导致我这个人是一个很犹豫的人,我希望以后能够成为一个果断的人,做选择能够果断一些。

 

一段问答:

老师眼中的李怡霏:

张强老师:第一次见到李怡霏同学,是在演讲比赛的赛场上,她自信大方,发音非常优美。最终,她也捧得了演讲比赛的冠军的席位,后来,她在演讲比赛中也顺利获得了省赛的一等奖。在后续的各项外院的赛事中,她也都非常积极活跃,让我见到了这个女孩非常积极进取,非常特别。后来,我教她的翻译课,还有口译课,她始终坐在第一排,每次一到上课的时候,看到她给我的回应,我都觉得非常开心能够教到这样一个优秀的学生。我也相信李怡霏同学未来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继续加油!

郭俊芳老师:李怡霏是一个自信努力,元气满满的女孩子,她总是认真对待每一次提升自己的机会,用心做到最好,她也勇敢地面对每一次挑战,扛住压力,实现尽善尽美。从大一开始,演讲比赛、辩论赛及教学大赛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也总是取得不错的成绩。你可能会想她一定很有天分吧,没错,但她的优秀更源于她对生活的热爱,对学习的热情以及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自信让她更耀眼,努力也让她更优秀,这样认真勤勉,美丽,落落大方的女孩子,谁又能不爱呢。

陶亚辉老师:大家好,我是李怡霏同学所在的学院,外国语学院的一名老师。认识李怡霏同学,不是在我的课堂上,因为我没有教过她。但是,从她参加的各种这个演讲比赛的个人赛,认识了李怡霏同学。通过这个比赛,每次和她的相遇,每次的比赛的中间,感觉到她的学习劲头和发音是非常不错的,每次的比赛也是她是准备得非常充分,在赛场也是发挥得非常好。通过这一些情况能够看出来,她在生活过程中也是非常认真,非常细心,在学习过程中也是非常不错。然后也希望,她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过程中,能够表现得更好。借此机会,也祝她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过程中,能够有更好的表现。她今年也是参加了硕士研究生考试,祝愿她能够取得很好的成绩,为将来奠定一个好的基础,谢谢!

 学生眼中的李怡霏:

英本1901班王荣鑫:在我眼中,李怡霏是一个对生活热情大方,对工作认真负责,而且很有自己的主见,有追求的一个优秀的女孩。我们俩认识,其实是在各种比赛上,经常会看到对方的身影,所以久而久之就很熟悉了。其实不熟悉的时候,觉得她有点高冷,但是在我们参加了一次外研社的英语演讲大赛,我们俩有了很多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我就发现其实她为人特别的亲近,而且她也是一个特别有趣的灵魂。同时也发现,我们俩有特别多相同的兴趣爱好。记得应该是在一次教师技能大赛的赛后,我们两个相约综合楼广场谈心,发现我们两个都很喜欢唱歌,而且也都喜欢跳舞。于是就相约了,有机会一定要一起跳舞,还要一起看音乐会,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个傍晚。希望李怡霏可以越来越好,越来越优秀,也希望我们俩的友谊可以长长久久。

英本1906班金海燕:我眼中的李怡霏,我们都亲切地叫她狒狒。狒狒在我心中就是那种人物性格特征——特别丰富,特别饱满的那种女生。既有自身外在条件的加持,又浑身散发着独特魅力的那种姑娘。我可没有夸张,当你跟她接触之后,你就能感受到她身上的那种魅力,就是人长得好看说话又好听。如前面所描述不同的是,她其实还有另一面,那就是搞笑。在生活中,她经常能够说出一些话,或者是做出一些事情,引人发笑。哦对,她的口头禅是什么,哎呀我的天呐今天我可真好看。她总是对一切事物都充满了好奇,这也就成就了她发散的思维,总是想出一些很特别的点子,人称大聪明。在学习上,经常也是能够看到她认真地背稿子,反反复复地练习。这就是天赋加上努力,就是无懈可击,所以结果也就是尽人意的。这样的宝藏女孩谁能不爱呢,反正我先爱为敬。不管是哪种角色,狒狒都能够做得很好。最后我希望狒狒能够平平安安,健健康康,长成那种可以独当一面的大人。未来的路还有很长,狒狒加油!

英本1906班孟子怡:李怡霏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子,私底下我们都喊她狒狒。狒狒平时懂得为别人考虑,关心朋友,吸引人的地方还有她的幽默风趣,乐观开朗。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学习等其他方面,在学院里一直都是名列前茅。不止一次地听到老师夸赞她,也不止一次地在学校评优评先的公告栏里看到她的名字。从认识她以来,看着她一步步地更加优秀。前路漫漫亦灿灿,相信狒狒在以后,一定能够所求皆所愿,所盼皆所期。

 

一段故事:

我日常生活中时常会遇到好多事情一下子“噗”的一下全部堆过来的时候,就像上课、工作、比赛、论文、考试这么多事情都要齐头并进的时候,说不慌肯定是在吹牛。刚开始遇到这种情况,我总是会把所有事情堆到一起,不管三七二十一,也不提前规划好,直到deadline的前一天,我才开始做,而且一看就是为了敷衍。

每次当这段日子过去后,我都会想下次一定不要这样了,一定要规划好,但下一次遇到这种事情还是同样的情况。而且,我时常会想着,等到这次考完试,我一定好好学习、等到暑假,我一定要早睡早起、等到下学期,我一定要多出去走走,但真正考完这次试、真到了暑假、真到了下学期,我又会像之前一样,说白了,就是拖延症。

直到大三,我才慢慢意识到这一点,我真的真的真的是拖延症晚期,考试就是学习的一部分,学习就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就是要松弛有度才有趣,不要想等到做完这件事再去做下件事,生活不会给你反应的机会的,把任务细分,只要今天的任务完成了,就可以去外边走走,每天都要做到早睡早起,好好学习,这样每天的生活才不会单调,不会手忙脚乱。

所以,我现在就在慢慢改正我的拖延症,真的有点痛苦,但不改不行。希望自己能早日成为一个行动力满满的人!

 

一段寄语:

大概在2022年的九十月份的时候,距离考研一百多天的时候,当时朋友圈里、微博里、抖音里刷到好多保研的消息,甚至好多是自己的高中同学,想到人家都保研了,但是自己还在奋战考研,何止是亿点点羡慕!但是回过头来想想,保研不能只想到保研的光鲜亮丽,是一个个奋斗的夜晚、通宵攻破知识点、抓住一切时间学习的日子换来的,自己的现状是自己的所作所为,只能说自己努力不够。

希望大家看到别人比自己过的好的时候,不要自卑、难过,因为自己也有闪光点。但也不要觉得无所谓,更不要觉得人家只是运气好,要反思自己哪里做的不好,争取之后做的更好。努力付诸实践,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