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院追梦人第67期:循梦而行 向阳而生:建筑工程学院优秀学生权嘉睿

    作者: 日期:2023-03-16 浏览量:

一张海报:



一张名片:



权嘉睿,女,中共预备党员,河南三门峡人,建筑工程学院工程造价专业本科1901班学生。曾担任建筑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土木工程专升本2101班助理班主任。在校期曾获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安阳学院“三好学生”“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获得国家奖学金、安阳学院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

 

一段采访:

1.学姐,你现在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你的初心以及如何在学习生活中体现党员的先进性吗?

答:我们是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一代,在党对我的教育与培养下成长,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与担当。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作为青年学生的职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是我要践行的目标。

祖国的强大离不开一代又一代青年的奋斗,因此在刚入学时我就给自己立下目标,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作为青年党员,要做到的是与时俱进,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总结经验来提高自己的思想境界。这就需要我们努力学习专业文化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培养自己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在疫情肆虐时,我毫不犹豫申请了成为一名志愿者,负责核酸检测时扫码登记、维护秩序等工作,在为人民服务的同时也积累了一定的社会经验。我希望自己能把最好的服务带给人们,温暖更多的人,实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诺言。

2.学姐,你觉得该如何处理学生工作和学习的关系?

答:首先,必须明确自身的定位,摆正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学习是学生的天职,所以足量的学习时间是应当得到保证的,工作应该在课外时间开展。要做到工作和学习两不误,就要分配好时间和精力,切忌学习时处理工作或思考没有完成的工作,在工作时还在想学习任务,这样根本就无法全力以赴学习和工作。学习讲实效,工作讲效率,在时间上把工作和学习分离开来,制定出计划,高效率地按计划进行,如果没有按时完成任务就应该尽快做出补救方案并认真履行,不要找借口和理由。

此外,还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对一个学生干部来说,要兼顾工作和学习,就意味着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多的劳动和心血,苦与累自然少不了。这就需要我们敢于吃苦耐劳,端正态度,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勇于克服工作、学习上出现的种种困难。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只要不畏艰难,勇于实践,扎实稳健、大胆创新,就能在工作岗位上做出实绩。

3.我们了解到学姐即将毕业,请问你对未来有什么规划和打算?

答:作为即将走上社会、踏上工作岗位的准毕业生,积极收集相关就业信息是十分必要的。身处信息社会,谁先掌握信息,谁就在竞争中赢得了先机,我从大三时就已经在准备公务员考试。我觉得无论是选择考编、考研还是求职就业,一定要尽早做准备,这样如果在实施计划的过程中感到迷茫甚至面临失败,都能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规划,进一步考虑自己的路该怎么走,怎么让自己变得更加有竞争力。

4.学姐请问你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分享给大家吗?

答:首先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时间是有限的,根据自身条件和学习任务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方能最大程度地利用时间和精力。按照学校的教学大纲,在每个学期之初制定一个学期计划。例如大二第一学期完成英语四级、计算机二级的学习计划。学期末,制定期末复习计划。正确读书,根据所学专业和个人兴趣,选择书目阅读,不仅可以巩固专业知识,也可以拓宽知识面。可以将读书时间安排在闲暇的午后或者清晨,如果时间紧张,可以利用碎片时间读书。读书要掌握速度和深度,一些晦涩的专业课书籍可以反复研读。兴趣类书籍可以快速浏览。俗话说:“书读百遍其义自现”,就是这样道理。完善知识结构,注重能力培养。大学时期,需要培养和锻炼的能力范围很广,不仅要学好专业课,也要培养自我表达、沟通、社交等能力。学习是为了应用,大学生要牢记学以致用这个基本方针,注重学习方法,适度增强各方面的能力培养。

 

一段问答:

老师眼中的权嘉睿同学

郑亚辉老师:权嘉睿同学热情活泼,我经常能从她不经意的言谈中感受到她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她从不炫耀自己,但大家早已把她看成不折不扣的智多星。虽然学业方面她已在不断进步,但我相信她一定还有更大的潜力等待挖掘,未来的她一定会更加出色,更加耀眼夺目。

同学眼中的权嘉睿同学:

时佳同学阿权是一个很细心的人,平时懂得替他人考虑,关心朋友更爱护同学,吸引人的地方还有她的幽默风趣,乐观开朗,学习上追求上进,但不骄不馁,是一个值得学习的好榜样。她总能给人带来力量,让人感觉到新时代青年应该具备的青春色彩,她就是我眼中的追梦人。

 

一段故事:

2019年,我满怀期待踏进了大学,没有过多的思考,心中有的只是高考巨大压力过后的轻松,但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和所学专业并没有太多的了解。为了不让自己的大学四年虚度,我决定在学生会中闯一闯。然而,刚进入学生会文艺部,就面临巨大挑战—组织举办迎新晚会。从活动海选到排练,再到最后的正式演出,整整用了一个月的时间。这一个月里,每天早出晚归、一天一顿饭似乎变得正常,下课背起书包就跑去开会,去跟进演员们的排练进度。过程是痛苦的,但我在大家正式演出后的欢声笑语中积累了经验,在阵阵的掌声中感到自豪。

回想这段经历,我很佩服当时的自己,从来没有考虑过我能不能做好,也没有自我怀疑过,只想着把它做好。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但每一代人的青春都是大有可为的”。而我,也愿意尽绵薄之力,用我的所做所为去传递这个时代的力量。

 

一段寄语:

有人说,人的成长是有时间表的,“你在三四月做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能够实现目标的人,一定是早早就开始平整土地,为今天的结果耕耘灌溉了。

一本本翻阅过无数遍的书籍,最终换来一篇优秀的论文;一次次思索与复盘,最终换来一份满意的工作……当你朝着正确的方向扎扎实实地走过去,理想也会一步步向你靠近。

每一次克服困难、取得成功的经历都在教会我们:我们所做的事情、辛勤的积累终有一天会被看见。你若不辜负光阴,光阴亦不会辜负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