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院追梦人第45期:挥洒斗志 成就梦想: 文学与传媒学院优秀学生辛涛

    作者: 日期:2023-03-16 浏览量:

一张海报:

 

 

一张名片:

 

辛涛,男,中共预备党员,文学与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本科1902班学生,现任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执行主席、播主1902班班长;曾任安阳学院学生会文艺部干事、文艺部副部长、播主本科2001班、播主本科2101班和播主专升本2101班助理班主任。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河南省“三好学生”、安阳学院“特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优秀团员”、“优秀团干”、“迎新突出贡献奖”、“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

 

一段采访:

1.辛涛学长你好,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您平时的工作应该会很忙、很有压力,工作有没有影响您的学习呢?您是如何平衡学习和工作的呢?

答:我觉得,工作不仅没有影响我的学习,反而促进了我的学习,俗话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学习与工作有时候也确实是这样的一对矛盾对立体。当工作量大的时候,往往会失去很多学习的时间;反过头来,顾及学习有时候又只能把工作先放一边,这确实是困扰我们很多学生干部的一道难题。但这并不代表没有办法处理好我们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我们应该做到学习工作“双管齐下”,而双管齐下的关键在于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使之相互促进,我们要懂得如何把握有限的学习时间,用比别人更高的效率去学习,去掌握知识,进而把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工作实际中,一方面不仅有了实践的机会,另一方面也为自己的工作提供了方法和思维方式;反过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会使我们回过头来更有针对性的去学习,同时,工作中的经验又会给予我们更好的学习方法,让我们能用更高的效率在最短时间内学到更多的东西。所以,“鱼”与“熊掌”也并非不可兼得,只要处理好两者的关系,他们之间只有互相促进的作用而非相互矛盾,相互阻挠。

2.大多数人都会被身边的人影响,跟优秀的人在一起自己也会变得很优秀,您认为这种“同伴效应”对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有影响吗?

答:虽然很多人都强调人要学会独处、要学会孤独,但就我个人而言,我是认可“同伴效应”的。我认为“同伴效应” 对于我们大学生学习生活的整体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影响,一个良好的环境与学习氛围有助于促进我们每位同学的共同进步。 正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每个人都会受周围环境的影响,所以要我们要切实发挥“ 同伴效应”的积极作用,尤其是我们学生干部无论是在学习、生活还是工作中,学生干部应该充分发挥我们的感召力、影响力和向心力,使同学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热爱班集体,营建良好的班风和学风。要主动团结同学,帮助后进,养成良好的品格,言行一致,举止端正,用自己的人格力量来影响、感染周围的同学,形成带动作用,使每个人的能力得到提升,从而能快速、健康地自我发展。我也很庆幸在学校里认识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和同学,在他们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感谢他们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3.我们都知道现代社会交际很重要,我们如何才能培养交际能力和沟通能力?能给我们一些建议吗?

答:交际与沟通是一门艺术,不论是在我们学习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都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所以培养交际能力和沟通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我认为以下几点很关键:第一,克服社交紧张心理。不少人在公众场合或者人很多的地方说话时总是很紧张,无法正确表达真实情感,也导致很多人会刻意逃避与他人有接触交流,这就需要我们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活动与其他人多学习、多交流,努力克服社交紧张心理;第二,学会积累丰富知识。常言道肚子里有货才能更好地与人交流沟通,这说的就是在与人交流沟通的时候要积累丰富的知识,以便有话题可谈。因此,在日常学习生活和工作中要注意积累丰富知识,不断提升学识水平,为今后的交际能力提升和沟通能力提升做铺垫;第三,懂得理性思考和沟通。在与人交流沟通的时候不要带着负面、消极、冲动的情绪。如果一旦带着情绪去沟通,那么你的谈话过程就不会顺利,谈话结果也会不尽人意,甚至可能与人交恶。此外,在沟通中,也要学会善于思考,学会思考他人的心理与他想要表达的东西,以此来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这样无论你遇到任何情况,你都能随机应变,提高人际沟通能力。

 

 

一段问答:

老师眼中的辛涛:

韩恒老师:我眼中的辛涛同学在思想上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方面,刻苦努力,多次获得班级第一名的好成绩。在生活方面关心集体、爱护同学,身为班长的他,把班级、集体装入心中,时刻为班级考虑,是一名合格的好班长。

同学眼中的辛涛:

同学刘世龙:辛涛同学是我的室友也是我的好兄弟,平时我们待在一块的时间也会比较多,他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乐于助人,非常热心肠。小到出门帮室友带饭,同学们有任何关于课堂或者参加活动不明白的地方,都会认真耐心的讲解。大到有时同学半夜生病,他都会全程陪同,一直到看完病等等,所以我们都能感觉到他总是在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我们,也在不断地发光发热。

同时他也是老师和同学的之间的桥梁,作为班长,他非常尽职尽责,及时将学校学院下发的通知活动准确无误的传达给班里同学,同学们有任何问题困难他也会收集好反馈给老师,尽力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作为学生干部,他能够组织好部门内的各项工作,为同学们提供很多能够展现自我的活动或者舞台。而且在同学们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时候也都乐于接受并改进。希望辛涛同学能够再接再厉,变得越来越优秀,实现自己的梦想,顺利上岸!

同学朱钊君:辛涛是我的好朋友,也是我们班的班长,除此之外他还有很多身份,正所谓能者多劳,尽管他身兼数职但是对于班级以及部门里的工作他都能安排的井井有条,在我的心里他一直都是尽职尽责的代名词。

在工作上,他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职务,学着从工作中找快乐。听从领导的指示,善于从工作中思考问题,努力提升自己的各方面技能,丰富自己,优化自己。

在生活上,他秉持着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文化思想,不攀比,不浪费。做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一分一毫,用到实处。正所谓人无完人但是辛涛同学可以直面自己的弱项和缺陷,真正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自我认识他以来,我看着他一步步走向优秀,相信在今后的时光里,他也可以勇往直前,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一段故事:

时光飞逝,我的大学生活已悄然走过了四分之三,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就已经变成了回忆的上一刻。回首这过去的大学时光,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那就是“充实”。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最让我难忘的就是每一次角色的转变,从大一的干事到大二的副部长再到大三的执行主席,每一次角色的转变都意味着自己身上的责任和担子越来越重,我也从来没敢想过自己能够从一个干事成为一个组织负责人,在一步步成长、一步步蜕变中,逐渐告别了稚嫩走向了成熟、告别了意气用事走向了沉着冷静。因为要学习和做的东西有很多,我经常熬夜到三更半夜,整理着各种文件,思考着活动的具体流程,经常是宿舍早上第一个走的,晚上最后一个回去的,但这个过程是累并快乐着的。通过这些角色的转变也提高了我的人际交往能力与表达能力,锻炼了自己的胆识,提高了自己的临场控制能力和执行力。

还有一段令我比较难忘的经历就是成为20级和21级播主班的助理班主任,每一次迎新都满怀期待,期待着能跟学弟学妹们早点在安院相见,把我在大学学习生活中所有吃亏的,收获的,经历的,学到的东西全部分享给我的学弟学妹们,成为他们在大学里第一个影响他们并印象深刻的人。带了他们我在安院第一次去医院,第一次在班里发脾气,第一次因为他们不上进而着急,正是带了他们我大学军训了“三年”,也开启了大学里的很多第一次。我很感谢这一段经历,它不仅让我收获了友谊,也让我学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充实了自己的大学生活,是大学生活中美妙的一笔。

 

一段寄语:

物华苒苒,岁月无痕,转眼间已从小学弟变成了老学长。回顾大学的点点滴滴,有过懵懂的无知,有过付出的汗水,有过成功的欢笑,也有过失败的酸苦,但这一切都是我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感谢美丽的安院,给予了我飞翔的翅膀;感谢亲爱的老师和同学,给予了我展翅翱翔的信心和勇气。同时希望我们每个人认真把握住每一个“第一次”,让它们成为未来人生道路的基石;也珍惜每一个“最后一次”,让自己不负青春,勇敢前行。最后有几句话想跟大家一起共勉:成功只有两步,一步是开始,另一步是坚持;万事怕有心,功到自然成,我们的坚持终将美好,愿我们都能用自己的努力换取美好的明天,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