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院追梦人第53期:朝气蓬勃 锐意进取: 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学生周文豪

    作者: 日期:2023-03-16 浏览量:

一张海报:

 

一张名片:

 

周文豪,2001年4月,男,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法本1903班班长。曾担任法本2001班助理班主任。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投身抗疫一线,先后获得过优秀志愿者,安阳学院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迎新先进个人,三好学生标兵,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河南省三好学生。

 

一段采访:

1.学长,您作为2001班的助班,您是如何看待您的这份宝贵经历的呢?

答:作为2001班的助理班主任,首先在最开始竞选的时候我就觉得我是否有能力能够做好这个工作,毕竟这是带领学弟学妹们适应大学生活,转换自己的身份,在大学这座象牙塔里怎么样去学习和适应,我的内心还是有点紧张的。其次,在新生开学那两天迎新的时候从凌晨一直忙活到深夜,核对信息,走访宿舍,新生班会,陪带军训等等,那段时间很充实,也让自己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再一个就是我觉得作为他们的助班,我在一些方面不如我的学弟学妹们,如何处理好和他们的关系,也是一个较大的挑战,我当时就只是把我自己在大一这一学年的学习和经历的一些经验告诉大家,带领大家一起进步。最后,这一学期的助班生活,给我的大学增添了异常精彩的回忆。和他们相遇,是我的荣幸,和他们相处时我也收获了很多。这次助班经历,从一个学弟转换成了一个学长,让我在和他们相处中不自觉地想要尽我所能去帮助他们。

2.学长,您作为班长是如何协调好学习、工作和娱乐的时间呢?

答:在班里担任班长,日常的工作也较为繁忙,每周的班会,辅导员老师临时通知的学校学院的工作,都需要及时的通知大家,并且做好汇总汇报,这在一定的情况下确实会占用自己的学习和娱乐时间。但是,在掌握好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把握好主次矛盾,和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就会得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最初我刚当班长的时候,有一个医保信息表,这是让我记忆最为深刻,因为当时刚升大学,对这些工作,有点力不从心,我平常的我们宿舍睡的最早的一个,那次我做那个表,做到凌晨三点,在那次之后,我觉得我涅槃重生了,再也不怕辅导员发文件了。这说明,做工作首先需要自己做足充分的准备,这样就可以很有效率地完成工作。学习也是如此,在学习上抓住重点,在老师上课的时候认真听,总归比课下的时候女娲补天要好。在娱乐方面,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很爱玩的人,有时也会有不靠谱不着调。但是,在什么环境下干什么事,这是我们做好每一件事的基础。就像现在,我即将毕业,现在这个环境下,就需要自己努力的备考法考,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不给自己的生活留下遗憾,那么你就会快乐。

3.您在大学生活中最有收获的是什么呢?或者说您觉得什么样的大学生活才是有意义的呢?

答:大学是一个特殊的平台,在大学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同学们,他们都在一定程度上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从而敦促我去提升自己。同时陶冶了自己的情操,锻炼了自己的学习能力,交际能力,更重要的是待人接物的能力。其次,我还从他们的身上学到的自身所不了解的,不擅长的东西,这也使我得到了很大的进步。我认为在大学中应该培养一种自学自律的能力。良好习惯,可以在大学里获得更好的知识与更好的人际关系。这将会对以后的工作学习大有裨益。在大学生活中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和一个优秀的学习方式,那么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你会有更好的自律能力。不管在大学里学会了哪种的复杂的或者简单的技能。我们都应该好好珍惜,坚持把自己平凡的事情做好,那就是一种不平凡。为自己的生活培养目标,然后不断地去接近他,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一段问答:

老师眼中的周文豪同学:

张力文老师:我眼中的周文豪同学幽默开朗,温润如玉,对于新事物接受能力强,勤于思考,勇于担当。能从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思想丰富,乐观向上,严以律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周文豪同学在工作和生活中凡事有自己的见解,能合理安排好生活和工作的时间,了解自己的长处与不足,不断发展自己的综合能力。作为班长可以团结同学将班集体拧成一股绳,带领集体取得多次奖项,配合老师完美完成工作任务,是老师工作上的左膀右臂,在学习思想上更是积极向上,成绩一直保持年级前列,同时也成为一名具有良好品质的当代青年党员,因为你的优秀,所以我对你会有更好的期待和要求,希望你可以保持积极向上的心,争取卓越,用更高的标准和水平去要求自己。争取在未来遇到更优秀的你。

同学眼中的周文豪同学:

赵永浩同学:我眼中的周文豪同学开朗乐观,积极向上,为人坦率,待人真诚,做事周到,与之相处便会感觉到他亦师亦友亦知己,他还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学习刻苦钻研,对生活潇洒豁达,懂得在学习中享受生活,在生活中不断学习。面对学校、老师布置的工作任务,总是按时按量完美完成,并善于总结,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更好更高效的为班级服务;面对同学的“烦心事”,他总是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解同学之所困,化烦心为舒心;面对自己,他总是严格要求自我,以优秀党员行事准则为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了知行合一。

栗泾棋同学:我眼中的周文豪同学是一位热心且能力极强的学长,他是我初到安阳学院时的助班,也是我大学生活的引导者、引路人。初识周文豪同学,对他的第一印象就是负责且热心。周文豪同学在我们初次来到校园时帮助同学们运送行李,在同学们有困难时及时帮助,耐心地解答同学们的问题,这无一不体现出他助人为乐以及认真细致的优良品德。在他担任我班助班期间,更是为同学们提供了诸多帮助,让同学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也增强了我班的班级凝聚力。周文豪学长的优良品德深深影响了我,我也会向他学习,争做一名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

 

一段故事:

不知不觉我都已经成为了一个大四的学长了,现在还依稀记得还是大一新生的时候,军训期间,辅导员老师问有没有愿意去当旗手的,我主动报了名,每天负责打着连队旗去训练场,整理队伍带着大家军训。有一次,教官和我悄悄地说,我们方队军训不认真,都把他气哭了,当时刚上大学,就觉得一个当过兵的铁血硬汉都被气哭了,我觉得也挺不好意思的。从那以后我就暗暗告诉自己,希望自己可以成为同学们的榜样,让自己所在的集体更加团结,让大家因为自己所在的集体感到自豪,我要和大家一起努力,一起进步。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现在法本1903班被评为河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河南省先进班集体,这都离不开老师的帮助,和同学们的努力。加油吧!追梦人!

 

一段寄语: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

我们青年大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需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明白自己的初心是什么,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事情的难易程度从来都是自己内心的判断而产生的,只有自己把心态调整好,懂得自己要去做什么,时时处处主动调整好自己的精神状态,大度地面对生活,勇于克服困难,不以一时的成败论英雄。才能生活的快乐,才能真正的找到自己的前进方向,去实现人身价值和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