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院追梦人第55期:万里星光 一如既往:文学与传媒学院优秀学生孙文雅

    作者: 日期:2023-03-16 浏览量:

一张海报:

 

一张名片:

 

孙文雅,女,中共预备党员,文学与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1903班学生,曾担任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团委副书记兼团委组织部部长,在校期间获“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迎新突出贡献奖” “优秀学生干部” “三好学生” “优秀团干部” “优秀团员” “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并连续两年获得“一等奖学金”。

 

一段采访:

1.担任学生干部以来都有哪些的收获?

答:我觉得担任学生干部以来,收获颇丰,可以概括为几方面,首先是自身能力的提升。步入大学后会有很多提升自己的机会,成为学生干部就是提升自己的一种方式,通过三年学生干部的经历,我处理事情的能力有所提升,当遇到各种问题时,知道从容应对,从一开始的手忙脚乱,到现在能够有计划地去完成各项事情。其次,责任意识有所提高,青年立大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担任学生干部以后会主动承担,为同学们服务,积极配合老师的工作,心系同学,心系部门,想要通过努力为学院做出贡献。心理素质变得更强了,本来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很不好,但通过这几年的锻炼,现在的我遇到事情能够有稳定的情绪,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坚强。以及自己的表达沟通能力得到了提升,因为学生干部要经常性的与老师沟通与同学们沟通,与老师同学联系密切,所以自己的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最后是懂得了如何与他人合作、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作为团委副书记,明白了自己不是单枪匹马在做事情,而是大家一起努力完成的。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认识了很多的工作伙伴,结识了11位部长,我们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前进,这是最棒的。再者作为班长,和其他班委共同合作带领班级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在工作时懂得与他人商讨,征求他人的意见,考虑问题也更加全面了。我想要成为学生干部的最初目标就是想让自己变得比最初的自己优秀,敢讲敢言,现在我做到了。

2.您是如何平衡学习与工作的?

答:首先是要做好规划,这个问题也是每个学生干部都要面临最为担心的一个问题,我认为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都要提前做好规划。学生干部,学习是学生的天职,把学习放在主要地位,工作居于次要,合理利用安排时间,成为一名学习工作双赢的优秀学干,明确自己要处理哪些工作,哪些工作比较重要,急需处理的,每周我们都会开例会提前安排好各部门的工作,那么我们就提前计划好,在上课的时间要认真听讲,认真完成课业,学习之余我们合理安排工作,比如这项工作,这个活动需要花费多长时间除去工作还有多少时间,不忙的时候都可以去自习室学习。我们常见的有两种现象,一个是把时间全部投入工作,学不学习无所谓,二是担心学习,而导致工作做不好。专业学习和学生工作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以学生干部为压力、动力来抓好自己的学习,起模范带头作用。对于学生干部来说,边工作边学习就意味着比其他人付出更多的劳动,这就需要我们学生干部具有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端正态度,碰到问题不畏惧也不束手无措,而是要不畏艰难,勇于克服,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分清轻重缓急,利用碎片时间,合理规划和平衡工作与学习。

3.对于未来,您有什么规划和打算?

答:大四这一年想要努力一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自己的理想,未来想要考编,努力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学习,所以大四准备静下心来好好备考,希望能够学有所成,早日上岸!

 

一段问答:

老师眼中的孙文雅同学:

王璐老师:我眼中的孙文雅同学是一个负责任的好班长,积极为班级考虑,并且与同学们相处融洽,在思想上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身为汉本1903班班长兼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她能平衡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多次获得校内奖学金,是一位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优秀学生。

同学眼中的孙文雅同学:

卢丹阳同学:文雅同学平时是一个非常注重生活的人,她会安排好自己的每日行程,提前想好每天要做的事情,这也与她身兼数职有关,作为班长、团委副书记,她的岗位让她更加善于安排和计划自己的日常。也是因为她是班长,是团委副书记,所以她对自己也非常严格,沉浸在工作里的文雅有时候都会忘记时间,经常半夜还在处理工作,真的非常的负责任,同时她也是一个非常注重细节的人,去年班里同学半夜发烧,她也没管什么时间,就带那位同学去看医生,直到情况好转才回到宿舍休息。作为她的室友,更多的是能发现的是她可爱的一面,抛去她的工作和职位,她也是一个有趣、特别、热爱生活的女孩,会在宿舍中开玩笑,是宿舍的快乐来源。希望文雅同学以后可以保持乐观,所愿皆得,未来可期。

张士猛同学:孙文雅是我的好朋友也是我们的班长,在我的心里她一直是尽心尽责的代名词。她对待工作积极认真,能够处理好各项工作,工作能力极强。在工作上,担任班长的她,工作认真负责,以身作则,一丝不苟,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赞扬,正所谓爱人者人恒爱之,同时,她也是一个和蔼可亲、善解人意的班长,她热爱集体,积极为集体服务,遇到问题总是冷静对待,当同学们生病时,她全程陪同,细心关爱,所以我们能感受到她总是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我们,同时也在不断地发光发热。她热情开朗,对生活有极大的热情,在我的心中,她拥有难得的成熟与自信,也拥有难得的理性与睿智,虽然平常看起来比较严格,但是接触下来还是很平易近人的。她也很好地处理了与其他班委以及同学之间的关系,使我们的班级拥有和谐的气氛,是大家拥护的一位好班长。最后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她能够乘风破浪,到达人生成功的彼岸!

 

一段故事

我的大学时光是充实的,平凡的日子里充盈着很多印象深刻的小故事,在大二担任新生助理班主任时,是我第一次带直系的学弟学妹们,记得最清楚的是因为他们开学比较晚,得知他们要开学时我晚上忙完迎新工作后挨个去他们要入住的寝室检查,确保每个寝室都是崭新可以入住的,第二天迎新一早起床又去检查一遍。还有提前报到的同学,一天领了好几个同学在校园里东奔西走,看到他们顺利入住心里就踏实了,在助理班主任期间我心系我所带的每一个学生,认真了解他们的情况陪伴他们从军训到最后完美收尾。在担任助理班主任时我也是我们班的班长,当时班里有位同学在凌晨时突然肚子疼,接到电话后我连忙借车,想办法带她去医务室看医生,不断安抚她的情绪,后来借到车以后带着她到医务室,从医务室回来已经凌晨两三点了,怕她有事后来让这位同学如果不舒服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

让我成长最快的是大三这一年,在我大一还是部门干事的时候,那时我是部门不怎么起眼的一个,是我的学长以及老师对我的信任给予了我一个宝贵的机会,起初我工作上总会出现很多错误,我不想辜负学长以及老师对我的期望,后来我不断地看各种材料、学写材料改材料,接受各种工作,学着如何处理工作中的问题,到现在,三年了,我也可以独当一面了,我也可以领导工作了。因为自己是学生干部也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所以无论校内还是校外都会尽自己所能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暑假、寒假期间,我自愿加入家乡的疫情志愿工作,每天早上六点就去帮忙,维持现场秩序,安排大家有序扫码,希望能够通过自己微薄之力也能为大家做出贡献,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就要在关键时刻豁得出来,顶得上去!

 

一段寄语:

山有顶峰,湖有彼岸,在人生的漫漫长途中,万物皆有回转,当我们觉得余味苦涩,请你相信,一切皆有回甘!我想对大家说好好享受大学的生活吧,坚持自己的热爱并义无反顾的走下去,不要忘记自己走过的那些路,那些洒着泪珠、闪着光彩的路,那些惊心动魄、披荆斩棘的路,那些崎岖不平、备尝艰辛的路,那些浸透泪水的路……自己走过的路,是自己最宝贵的财富,只有经历这些路,才能走好以后的路。希望大家直面生活,永远乐意为新的日升日落而欢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