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院追梦人第59期:保持热爱 奔赴山海:外国语学院优秀学生王茹杰

    作者: 日期:2023-03-16 浏览量:

一张海报:

 

 

一张名片 

 

王茹杰,女,共青团员,来自英本1906班,现任河南省译协安阳学院联络站站长及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队队长。目前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已获四六级、专四等专业证书,通过高中英语教资笔试与面试环节;获“外研社辩论赛省三等奖及校赛冠军”“教师技能大赛院级冠军”“外研社演讲比赛校二等奖”“校级二等奖学金”荣获“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曾组织策划过“三下乡”“返家乡”“中国文字博物馆安阳学院志愿者讲解培训”等活动,多次进行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

 

一段采访:

1.担任志愿队队长对你有什么影响吗?有哪些收获?

答:其实我觉得对我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我变得敢了很多,这个敢不仅仅是勇敢,是敢于做一切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我一直觉得我是一个比较平凡的女孩,当时去竞选队长与副队的时候其实心里也有一番挣扎,怕自己被淘汰掉,但是又觉得大学里如果不努力争取那我的大学就像凉白开一样平淡无味,所以我就鼓起勇气去竞选,最后当选了队长。成为队长之后,我真的成长了很多,变得更加稳重,虽然我平时有时有点幽默,大家会觉得我有点不太正经的样子,但这个职位真正地让我学会了工作的含义。我工作起来跟平时生活里是不太一样的,队员们都知道我工作的时候很严肃,有时候看起来也很凶,但身处在这个职位上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也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更让我明白了合作的重要性。担任这个职务让我收获了很多美好的经验与回忆,副队们和队员们都是非常可爱又非常优秀的人,我很喜欢她们,不过有时候我工作起来比较严肃,有时候可能会有点怕我。但是希望大家一定要勇敢起来,做任何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当然啦,必须是合法合理的,等你挑战自己之后你就会发现,你的紧张你的担忧根本不是事儿,不要在乎别人怎么想,一定要遵从自己的本心,也不要害怕挫折与沮丧,毕竟这些宝贵的经历都是你成长路上的助推剂。

2.大学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答:大学于我而言是一个难得的平台,更是一块跳板。刚进入大学的我,信心十足,斗志满满,很积极很踊跃地参加活动比赛,虽然中途有遇到过挫折让我灰心丧气甚至不太敢于去挑战自己,但我最终克服了了这些小挫折,大步地往前走了。在我看来,大学就像是一块吸满了水的海绵,只要我足够努力,就可以从这块海绵当中汲取源源不断的水资源,而这些都将是我宝贵一生的财富。我之前在知乎上看到过一段话,而这段话用来形容大学我觉得再合适不过了。“大学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缓冲的过程,在此期间,我们可以培养自己的技能或特长、说话方式、做事的能力。这其中的每一项都非常重要,或许我们目前一项都没有,但是我们有最大的资源——时间和互联网。每个人都有24小时,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得到24小时。核心竞争力的培养是需要时间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能因为看不到短期的效益而放弃。但是我们要明白大多数人的状态都是这样的,所以会有成功的人和失败的人。大学期间其实就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只有积累的知识和视野超出一般人,你才可以在一定的时候输出自己的见解、让别人了解到你的内涵和自身气质。它也像是一个试错场所,在合法合理的范围内,我们可以犯错,并加以改正,寻找自身不足,帮助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总而言之,大学对我来说真的是很美好很珍贵的一段时光,希望大家都可以认真珍惜大学时光的每一分每一秒,因为从你进入大学的那一刻起你还是一个天真的学生,而当你离开大学校园起,你便是一名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人员了,当然啦,选择继续升学的话就另说啦~

3.有什么想和大家分享的话语吗?

答:大学是非常忙碌又精彩的,不论做什么事情,请大家分清轻重缓急,择重做事,而且做事的时候一定要高度认真负责。把最重要的事情列出来,先去完成它,然后再完成其他的事情。我们都是学生,于我们而言,最重要的肯定是学习,但我相信有很多时候很多事情是会跟学习相冲突的,比如参加比赛、或者是一些私人事情都会或多或少的耽误学习。我的教资和六级可以算是突击过关的,大家千万不要学我,一定要脚踏实地好好学习,在保证学习的前提下,认真地去完成每一项应该做的事情,这才是最重要的。平衡不是取舍,而是阶段性的调整。我们要学会去调整每个时间段内自身的状态,才能做好每一件事。另外,希望大家在大学里都能够勇于挑战自我,永远不要低估自己的实力与价值,请始终相信自己就是最棒的。你的敌人只有你自己,只要你比昨天的自己努力一点点,你就会比昨天优秀一点点,请大家坚信这一点。成为优秀的人或许是大部分人的梦想,但成为自己并始终保持初心才是最重要的,小义须得让与大义,希望我们都可以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一起加油吧。

一段问答:

老师眼中的王茹杰

任志芬院长王茹杰同学谦虚低调,勤奋好学。在专业学习上,一丝不苟,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本功,深受各位任课老师的喜欢。学习之外,她积极参加各种学科比赛,并多次取得优异成绩。作为学生干部,她有责任,有担当,带领外国语学院志愿者服务队的一百多位成员,积极参与学院的各种活动,特别是在地方文化双语讲解方面,做得非常有特色。经过她个人的不懈努力和多方面的历练,逐渐成长为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同学们心目中的好榜样。

张强老师第一次认识王茹杰同学是大三的时候,她当时来找我修改演讲比赛的稿子,在那个时候起我就认识了这个努力认真的同学,虽然在第一次演讲比赛的时候她没有取得更好的成绩,但她从比赛中总结这次的经验和教训,在后面的比赛当中呢非常的认真努力,终于厚积薄发,在后期的辩论赛和教师技能大赛中都取得了第一的好成绩。每一次她站在台上的时候都能把自己最自信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赢得全场的掌声。我也相信王茹杰同学一定会在以后的学习与工作中越来越好。

同学眼中的王茹杰

英本1906班李怡霏Hello,大家好。我眼里的王茹杰首先真的是一副大哥风范,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私底下都叫她大哥的原因。首先,我觉得她是一个沉稳有条理的人,而且思维清晰,是一个行动派。每一次上台发言的时候,无论在哪,什么时候,面对什么样的观众,她一开口,我都能感觉到她丝毫不怯场,甚至你会感觉到有一点点的压迫感。这种压迫感不是停留在表面上的,而是你觉得它本身就停留在她的气质里边的。然后,我们俩会经常一起参加比赛,比如我们打辩论赛的时候,只要跟她一队,我就会有一种踏实的感觉。在辩论赛这样紧张、急促的氛围下,难免会有嘴瓢、口齿不清的情况发生,但是,她思维清晰、掷地有声地讲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让对方无力反驳。生活中的她喜欢绿色,就像她这个人一样充满活力和热情,而且,我觉得她很喜欢追剧,最近热播的《苍兰诀》,从她为苍兰举大旗再到磕CP,每天发一条朋友圈来表达自己的喜爱之情,可以看出她真的很喜欢追剧。最后,希望这个集大哥风范和少女心于一体的女孩子既能乘风破浪又能保持心中的热爱与纯真善意,每天都能够笑哈哈。

英本1906班张丙寅王茹杰在我心中是一位勤奋努力、踏实上进的一位同学。在学习上,我们经常可以在图书馆看到她,每当我早上去图书馆的时候,她已经早早地坐在了那里,一直是我学习的一个榜样。她对待她身边的学习上或者一些活动也是特别积极,并且会非常认真地去把它们完成。她勇于参加各种比赛,比如说外研社比赛、辩论赛,这些她都非常的积极参加,并且在这些比赛当中也十分非常的认真去做好每一项她能做到的工作,那么在这一点上也是我非常想去学习的一个部分。她总是能把这些事情做得非常的细致,这些也是我非常值得学习的地方。她对待生活也是非常的乐观,感觉每天见到她都是非常开开心心的,非常积极向上的一位女同学。

 

一段经历 

在大一的时候我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在某次比赛中因为个别单词发音不准确没有进入复赛,其实当时挺沮丧的,毕竟是大一刚刚开始,觉得有点自卑,后来有一段时间都不敢开口说英语。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慢慢发现这只是一个小挫折而已,不会有人在意这些。只有自己最在意自身不足与缺点,但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是独特又美好的存在,我们不能拘泥于某个小小的错误,要勇于挑战自己,跳出桎梏才能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一段寄语:

我是一个很喜欢拍风景的人,无论在哪里,只要看到好看的风景我都会拍下来,定格美好的瞬间,跟我熟悉的人都知道我真的拍了非常多的景色。但我想说的是相机定格的只是霎那间的美好,而最真正值得记录的是努力的瞬间。正如网上说的那句,你为了梦想奔跑的样子酷极了。但不仅仅是这样,要记录美好你首先就要去抓住美好。所以大家一定要抓住每一个机会,也许那就是你的机遇呀。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每一年青年人都有自己的机会和机遇。希望大家勇敢一些,抓住每一个机会尝试自己想做却又不敢做的事情。我们都还年轻,现在不做更待何时呢?希望大家不让自己美好的青春留下遗憾。最后分享一句我很喜欢的鲁迅先生的话,希望与君共勉之。“愿中国青年摆脱冷气向上走,不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