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我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03-10 浏览量:

配图-我校师生集体观看瞬间.jpg

我校师生集体观看瞬间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网上直播,旨在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引导全国大学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在接到活动通知后,学校党委宣传部迅速组织全校师生收听收看直播课堂。随后,广大师生利用手机、电脑、电视等观看了直播,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我校引发激烈讨论,产生了强烈反响。

一、教师谈心得体会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无疑为全国大学生乃至全国各族人民打了一针强心剂,四位名校的高级教授在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决策部署,分享防疫战疫前线的感人故事,既让我们深刻理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也让广大高校学生工作者明确疫情当前我们的首要任务和工作重点。作为高校思政辅导员的我们深知,我们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树立信心,做好本职工作,引导大学生担当历史使命,成就光彩人生。

外国语学院思政辅导员 钟自强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作为高校辅导员,除了掌握每位学生的健康状况外,还要牢牢守好自己的“责任田”,努力做学生的贴心人。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疫情当前,会利用新媒体通过各种形式面向学生讲好“小我”与“大我”的关系。何谓“大我”,我之群体是也,何谓“小我”,我之个体是也。用实际行动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让青年学生们在互动中进一步坚定共同打赢疫情攻坚战的信心,自觉遵守各项防疫安排,掌握防疫技能,保护好自己和家人。我将携手我的学生用行动诠释使命与担当,为这次疫情大考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雾霭消逝,霁云终临。

外国语学院思政辅导员  班  娴

 

思政大课中蕴含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深刻的人文思辨,让我从中获得了勇气与信心。而我也要向抗“疫”一线的逆行者们学习,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与学工干部、同事们一起,教育引导学生齐心协力参与学校疫情的防控工作。我会通过不同方式告诉我的学生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力量是伟大的,只要全国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必将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经济管理学院思政辅导员  张攀敬 

 

这堂大思政课中,展现了许多疫情防控工作涌现的感人事例,为思政教育工作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在这个特殊时刻,从医务工作者到人民子弟兵,从公安民警到基层干部,从志愿者到快递小哥……14亿中国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创造了一系列的战“疫”中国速度、中国奇迹。疫情期间我们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向模范先进人物看齐,从我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战疫情,我们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职业教育学院辅导员  王  琦

 

在防疫抗疫一线,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感人故事,这些都是生动的思政教育课的鲜活案例。我要在平时的网络班会中,将这些案例讲给我的学生们,让学生通过对这次疫情的反思,探究生命的真谛和价值,对生命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只有热爱生活、敬畏生命、珍惜生命,才能达到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境界。

                   财会学院思政辅导员  陈银银

 

我们要在这场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要有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密切和各学院的沟通配合,将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一定可以取得最终的、完全的胜利!

               学生处思想教育科副科长   李晓慧

 

观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我陷入了深深地思考。中国文明历来多灾多难,但多难兴邦,危机本身既包含着“危险”也包含着“机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依靠群众的力量,这次疫情防控充分体现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这次的抗疫一线中,90后、00后有1.2万人,占全体医护人员的三分之一,这体现了中国年青一代的崛起,担起了自己的责任,一种高尚的爱国情怀在我们国家一代一代人中薪火相传。但什么是“爱国”?我们爱国爱的是“国家”这个宏大、空洞的概念吗?不是。“爱国”其实爱的是我们的同胞、我们的文化、我们国家的大好河山。当我们把一个空洞的概念转换成这一个个实实在在的个体时,“爱国”就生动了起来。当我们看到我们的同胞正在遭受瘟疫的肆虐时,怎么能没有奔赴一线献出自己力量的冲动?当我们看到那些充满人文关怀的表达时,怎么不想去发扬光大呢?看到我们国家有这么一群敢担当的年轻人,我们的民族怎么可能不复兴!

                       党委办公室综合科  陈小楼

 

今天下午我与全国的大学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听防疫抗疫一线的那些感人故事,感受全国人民在这场抗疫战斗中展现出来的担当、奉献、团结奋斗的中国精神。上完这堂课,我感触很深,收获也很多。病毒扼住了生命的喉咙,但它决不能使我们屈服。手握火种,尽己所能传递温暖。一代人又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又一代人的担当,相信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共同努力、共克时艰,我们必将会冬去春来,迎来春暖花开。

                   党委办公室档案室  潘  宁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3月9日下午,我准时收听了全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深有感触。这一课教育我们要敬畏敬畏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要众志成城,以信念为铠甲,以双手为利刃,让残酷的病毒无处可遁,让世间充满爱;这一课教育我们要勇于担当,肩扛使命,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课教育我们以平凡身,行非凡举,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有不惧艰险的那股劲,爱岗敬业,奋斗进取,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就要时刻挺身而出。致敬逆行者,致敬祖国!

                          党委统战部  罗华乐

 

二、学生们学习思政大课谈感想

 

大写的青春里应有大写的爱国情怀,要让青春走出孤芳自赏的小我,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支援湖北的医护队伍中,青年已是主力军,在抗击疫情的每个环节中,青年一代都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使命与担当。作为青年一代,我们应当在疫情中成长、在疫情中蜕变、在疫情中历练,使自己有力量、有勇气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承担起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

文学与传媒学院 汉本1806班 谭文豪

 

在线观看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各位教授从多个层面解析了此次疫情,使我对疫情以及防控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使我感受到了什么叫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使我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天使之翼”,广大人民群众宅在家的这些天,尽自己的能力“在家躺着为国家做贡献”。我看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社会各界付出的努力,彰显了党中央坚强领导的强大力量,更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此次战疫中,青年人占了极大比例,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不再是祖国稚嫩的花朵了”,已经成长为可以遮风挡雨的参天大树了,充分体现出了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我从未像现在这样真切地感受到,我们是与所处的时代同呼吸、共命运。面对未来,一定要有忧患意识,要居安思危,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尽快取得抗疫斗争的胜利!       

 文学与传媒学院汉本1901班  王璐瑶

 

岁月静好是我们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期待,面对疫情,我们不能只要自己的“小确幸”而不去担当责任,一个人有多大的责任,有多大的担当,就会有多大的舞台,有多大的机遇。如果每个人都要自己的小确幸,哪里来美好生活呢。这一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但同时,我们也要更加清醒的认识到,为实现中国梦,应该更加努力,要坚定“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更好的应对好疫情的考验!

外国语学院英本1801班  张  洁

 

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我们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是一种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机会,静下来想一想自己的人生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强大,是我们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

美术学院学生 马晓莹

 

 

通过此次思政课程的学习,我的感悟是,只有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才能达到人类文明与生态文明的共赢;也让我更加清楚的看到国家的大国方针和大国决策,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强大力量。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要不断提高科学文化知识,思想政治意识,要胸怀大志,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科1901班  张  雨

 

课程中,我看到无数的“追光者”们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做出无怨无悔的选择。他们把对人民的爱,对祖国的爱放在心底,用自己的行动,表达着火热的担当与承诺。看过课程之后,我深刻明白,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将来投身于我们伟大祖国的建设当中。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役,坚信祖国一定会越来越好!最后祝愿大家在家也能认真学习,为开学做准备,也祝愿那些奋战在一线的所有工作者们能够平安归来。

财会学院会专1901班  史明月

 

今天,我上了一堂特别的课——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看完这堂课我有很多感触。我们要坚定信心,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坚决执行党委政府的各项措施。作为学生干部,做好学校和班级同学之间的联络员,时刻关注班级同学的假期动态,做好班内疫情防控宣传。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愿每一位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平安健康。愿每一位患者早日康复,愿每一个人都能做好防护,健健康康。    

财会学院财管专升本1901  陈新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形势,我们看到,无数的人们挺身而出,在无情的疫情面前,白衣战士们勇敢的冲在一线,拖着疲惫的身躯与病魔殊死搏斗,无数的公安民警、清洁工人等为维持人民的正常生活和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行而努力工作。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受威胁者,人人亦是抗击疫情的行动者。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更应该秉持着那些“逆行者”的伟大信念,应该利用所学知识,做好宣传工作,为防控疫情做出贡献,不给国家添麻烦。

马克思主义学院1901班   卢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