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集中收看2020年《开学第一课》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09-04 浏览量:

image.png 

航空工程学院学生集中收看

image.png 

建筑工程学院、数理学院学生集中收看

image.png

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在教室集中收看

image.png

文传与传媒学院学生在家收看

为引导师生学习和感受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展现出来的抗疫精神,普及防疫知识,强化责任担当,树立与人民同心、与国家同行的远大志向,高质量开展好“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共同做好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和道德教育,9月1日,我校各单位师生集中收看了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公益电视节目《开学第一课》。

本次《开学第一课》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围绕“担当、团结、科学”三个篇章展开,每一个篇章都书写了2020年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一个又一个传奇。“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以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代表人物张文宏、吴尊友、毛青等从抗疫前线走来共同讲述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传递“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

在观看过程中,全体师生们热泪盈眶,备受振奋与鼓舞。抗疫英雄们结合自身经历和真实感悟讲述的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挺身而出的故事,诠释了每一位参与者的担当和使命,也让我校师生更加了解了这些“人民英雄”为国家和人民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更加了解了疫情战争中英雄的伟大,他们是榜样,是英雄,也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的缩影!

这是一场爱国主义教育,也是一场生动的思想政治课。钟南山院士说到:“我们跟有些国家很大的一个区别,就是人命最重要!人的生命是第一宝贵的,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工程副总设计师、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讲述的北斗在疫情期间展现出的科学力量和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这些都展现了中国的伟大,激励了同学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情壮志,更有利于全体师生们将感动化作前行的力量,以榜样之光,燃奋斗之火,擎起熊熊报国之志,也在师生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

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疫情成为“开学第一课”的生动教材,同学们在这场举国战“疫”中学会思考、学会勇敢、学会担当,真正做到了在逆境中成长。

——安阳学院思政辅导员 袁伟伟

通过对此次《开学第一课》的观看,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在面对困难时的万众一心,听从党和政府的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斗争,展现我国当代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

——安阳学院学生 刘逸文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不同寻常,这不仅仅是开学的一课,也是人生的一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关乎每一个中国人的疫情阻击战。在第一课里,我认识了也更详细了解了我们的抗“疫”英雄,他们身着白衣心有锦缎,他们是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人民所铭记。我要将这苦难变成前行的动力,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勇往直前。

——安阳学院学生 王璐瑶

这是我上过最特殊的开学第一课。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关于勇气、生命、责任、担当的英雄民族的英雄教育。因为每一代中国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文化自信,所以中华民族历经数千年多难兴邦。这是这节课带给我最宝贵的财富,人生或短或长,也许我无法决定它的高度,但一定努力拓宽它的深度。

——安阳学院学生 樊洪利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如期而至,如期而至的背后汇聚的是无数国人夜以继日的奋斗。我一开始是抵触看这个节目的,我害怕那些冰冷的数字再次重现在我的眼前,纪录片里机械的声音在我的耳边回荡。看完之后,我惊觉我的想法是错误的。正如张伯礼在节目中所说:“我们中华民族是个英雄的民族,她是在磨难中成长起来的。”逃避解决不了问题。我能看到那些逆行者坚毅而执着的目光,纷纷扛起肩上责任的义无反顾,他们是英雄,以平凡之躯点燃生命的光!

——安阳学院学生 高龙

今年是难忘又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中国人民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也让我切实体会到了中国的强大,中国人的担当!看完《开学第一课》,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太多熟悉的场景,太多感人的画面,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想感叹一句“英雄的武汉人民,英雄的中国人民!”同时也让我回想起自己在疫情防控吃紧阶段为武汉做蔬菜大米保供的那段艰难岁月,当时的那份害怕与坚持,努力与付出是值得的!身为大学生的我应不负韶华,不辱使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安阳学院学生 韦晨阳

 

(文/翟晓文  图/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