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组织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工系统会议

    作者:学生处 日期:2021-01-03 浏览量:

1月1日,我校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工系统会议在综合楼阶梯五教室召开。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张宇出席会议,学生处、校团委全体老师,各分院党总支副书记以及全体思政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处思想教育科副科长李晓慧主持。

会上,分院党总支副书记代表、思政辅导员代表就本学期学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分享,学生处处长崔永强从思想政治教育、日常教育管理、安全稳定建设、学生资助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等方面对本学期的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同时对下学期工作作具体安排。

张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工老师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并对大家在学生工作中保持的“初心”表示认可。他认为,让学生工作既有底色又有亮度,需要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安全稳定底线思维”。要完善好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安全事故预防与处置机制,加强分析研判,加快推进宿舍管理系统、学工管理系统的运用管理,把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二是坚持思想政治引领。要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重大事件、活动为契机,通过线上线下开展思想性强、价值引领明显的主题教育活动;三是坚持丹心育人才。只有把对学生的尊重、理解、疏导和感染融为深深的爱,才能感化学生的心灵,获得育人的效果。四是坚持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全体学工人员要认真领会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指导性文件精神,学懂弄通做实,锤炼自己成为一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的优秀辅导员。

就下学期学生工作的开展,张校长提出了“四个计划”:一是实施“道德讲堂”计划。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劳动美德等主题教育,开展小型讲堂活动,将传统经典与现代传媒有机结合,让学生在日常文明行为养成、提升人格修养等方面有所收获,涵养校园精神文明。二是实施“品牌计划”。实施“一院数品”“一班一品”“辅导员一人一品”的品牌计划,通过案例汇编等形式,持续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向深入。三是实施“三点一网”计划。围绕“文明校园”“文明公寓”“文明课堂”和“网络文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四是实施“心理暖人”计划。在各学院和宿舍区积极设立学生心理辅导站,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向学生学习和生活这两个区域延伸,积极开展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竞技运动会、心理剧大赛等活动,确保心理健康教育深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