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

    作者:党委统战部 日期:2021-07-14 浏览量:

党委书记刘根成讲话

各位代表发言

会议现场

7月14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党委书记刘根成出席会议,党委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无党派人士代表、归国留学人员代表、少数民族教师代表、各党总支统战委员和涉统战知识竞赛获奖单位代表参加,座谈会由党委委员、统战部长姚林茹主持。

刘根成充分肯定了学校各民主党派和广大统战成员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做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统一战线是因党而生、伴党而行,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到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汇聚了浩浩荡荡的磅礴力量。他还代表学校党委对全体成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二是要强化自身建设,推进大团结大联合。要大力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胸怀“国之大者”,积极传承和发扬老一辈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积极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责,带领广大成员立足岗位努力工作,发挥优势议政建言,积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学校“十四五”新发展格局做出应有贡献。三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巩固大统战工作格局。全体人员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刻把握统一战线历史方位,确保党和国家工作重心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的智慧力量就凝聚到哪里,做到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包容多样而不丧失主导,在固根基的前提下推动统战工作与时俱进。  

会上,民盟盟员、校长助理、职业教育学院院长崔兵教授,民革党员、文学与传媒学院张清河副教授,归国留学人员代表音乐学院教师张胜光,少数民族代表计科数理学院思政辅导员路超,统战委员代表航空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统战委员吴海彬等5位同志作了重点发言。他们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紧密结合开展中国共产党历史、多党合作历史等的学习心得,密切联系自身亲身经历、所见所闻和深刻感悟,畅谈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10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充分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

大家一致表示,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不会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新的征程上,必将认真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责,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文/图 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