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义理分析与象数研究的现代融合
——以安阳学院“云周易”为例 贺海鹏

    作者: 日期:2021-12-10 浏览量:

尊敬的海内外业界同仁,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且很荣幸地和大家一起参加“2021海峡两岸周易文化论坛暨第三十二届周易与现代化论坛”,在此我代表安阳学院全体师生向各位参会的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愿。

进入21世纪后,在“互联网+”新业态的催化下,安阳学院成功获批了安阳市周易文化大数据云平台重点实验室;作为安阳市重点实验室,它立足于安阳市特有的周易与甲骨文文化渊源,以敢于“吃螃蟹”的精神地走上了电子信息挖掘史料整理的路径,为国人提供了方便、快捷、高效的“云周易”科研学习平台。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便是:“基于义理分析与象数研究的现代融合——以安阳学院‘云周易’为例”。

首先,我介绍一下安阳学院“云周易”平台的创新之处,它主要通过互联网传输以及信息存储的方式建设《周易》数据库,其直接外在表现便是《周易》研究的数字化。通过“云周易”平台,它不但可以向社会大众提供贴近现代学术的《周易》典籍资源,推进传统文化的现代化演变进程,同时也将《周易》古籍原典以及历朝历代的整理成果数字化,进而形成一个庞大精深的立体知识图式。

接下来,我将从三个方面阐释安阳学院“云周易”平台的相关功能以及已取得的成就,以更好地和大家进行展示和交流。

第一,通过“万取一收”来拓展象数研究。晚唐诗论家司空图在《诗品》中论及“含蓄”一词的内涵时,提到“悠悠空尘,忽忽海沤。浅深聚散,万取一收”,意思是说空气中漂浮的微尘以及海水中泛起的泡沫,只要取其一个小微粒,便可以知晓其他微粒的模样,而此处所引用的“万取一收”一语,完全可以形象地概括八卦图示以及由此而产生的象数研究。“象”与“数”本意指的是形状与数字,但纵观整个历史长河来看,各个时期对“象数”的理解各有不同;总的来看,无论其外在阐释如何变换,“象”从属于万物以及“数”表现于量变等情形并没有本质改变。

面对具体而纷繁复杂的研究对象,“云周易”平台就像一个互联网时代的象数图示,它通过建立《周易》原始经、传库,使自古及今流传下来的不同版本的《易经》和《易传》入库,方便研究者进行检索、对照与统计。此外,通过建立《周易》珍贵文献库,使世人对《周易》研究中出现的不同观点,以及在不同学科领域的相关运用等情况清楚明晰。司空图强调的“万取一收”指的是透过相似的细微之处,来挖掘深刻的人生哲理,而“云周易”平台的功用亦在于此,其不仅拓宽了象数研究的视野,更对跨越历史与超越时空的未来人类智慧带来前瞻与启示。

此外,由于对《周易》的研究长达几千年之久,涉及到的语言和文字复杂多样,为了保证资料的权威性和准确性,“云周易”平台还建立了《周易》珍贵图片库,主要做法是对其中珍贵且有进一步研究价值的文献资料加以扫描和整理,存放于图片库中以备查询。

第二,通过“以少总多”来助推义理分析。自古以来,《周易》研究中涉及的义理分析纷繁复杂,如何做到“寓繁杂于整一”是摆在学术界同仁面前的一道坎。正是因为这个方面的原因,“云周易”平台建立了较为完整而齐全的《周易》释文库,其包含了几千年来《周易》研究的大量释文,为读者提供了不同角度的解说与评价,为当下以及后来者对生命的认知提供了快捷的历史借鉴与参照;同时,人们徜徉其中,还可以与中国古代历史上的先贤进行跨越时空的哲理对话。

安阳学院科研人员在瞄准《周易》研究的同时,也把甲骨文研究中的义理分析和研究囊括其中。甲骨呈现出来的烧制图文是甲骨卜辞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自殷商以来一直被学术界重视且被反复研究。“云周易”平台正是基于学术界对《周易》与甲骨文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而通过支持向量积与决策树的方法从数据库中挖掘相关信息,其建构模式促成了“云周易”平台的建立与有效传输,从而使世人在输入具体字词的同时,根据显示的具体分类详解寻找到古人相应的研究成果。

第三,“互联网+”视阈下的融合创新研究。“云周易”平台建立的目的,就是为了方便学术界科研人员随时随地且方便快捷地进行信息查询,并辅之以图文对照,其不仅可以在短时间内扩充研究者的知识储备,还可以使研究者的阅读视野横亘古今。

章太炎在论及《周易》的社会功用时,认为:“《易经》却和近代‘社会学’一般,一方面考察古来的事迹,得着些原则,拿这些原则,可以推测现在和将来”。“云周易”平台的创新之处在于通过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建立模拟象、术的演变和推理过程,使世人对深奥的《周易》研究有一定的心领神会。此外,通过设计开发数字化《周易》原型系统,使《周易》研究的相关文献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其主要功能包括对资料的检索、对比和统计等。迄今为止,我们已经获得两项国家版权局授予的软件著作权:“《周易》中象学、术学之演变与推理的智能化支撑系统V1.0”(第2845201号),“周易文化大数据云平台系统V1.0”(第2845575号);此外,还由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了91.7万字的《互联网+数据平台建设研究》(ISBN 978-7-5189-4765-2)专著一部。

宗白华在谈及《周易》蕴含的美学意蕴时,曾说:“《易经》是儒家经典,包含了丰富的美学思想。如《易经》有六个字‘刚健’‘笃实’‘辉光’,就代表了我们民族一种很健全的美学思想。”“云周易”平台的成功建设,实现了海量学术信息查询与学习,其通过系统内部的字词频分析以及用字量统计等在古代遥不可及的想象变换为真,为《周易》向纵深性发展与进一步向现实社会拓展延伸开辟了前所未有的新领域。“云周易”平台建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同时也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增砖添瓦。

“云周易”作为一个开放式的科研、交流、学习平台,其所涉及的《周易》与甲骨文研究是安阳市对外窗口的两个重要名片,其不仅昭示着安阳市特殊的古都地位,亦在呈现着中原大地自古以来散发出来的灿烂智慧与人性光辉。安阳学院“云周易”科研人员将秉持“盛德日新,自强不息”的校训,在新时代继续努力,为平台的进一步完善矢志不渝,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再续新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