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 之“多思考 辩真假”防范电信诈骗教育

    作者:外国语学院 日期:2020-05-26 浏览量:

1.jpg

因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实施电信网络诈骗,为提高大学生识别电信诈骗的水平,增强学生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外国语学院思政辅导员张璐以直播的形式于5月24日晚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之“多思考 辩真假”防范电信诈骗教育。

首先,张老师结合发生在高校师生身边真实的电信诈骗案例,为学生讲解校园中容易发生的 “冒充QQ好友借钱”诈骗、“网络刷单”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等电信诈骗的形式及特点,通过对案例进行分析,引导学生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提高自己识别诈骗的能力和水平,避免个人财产损失。随后,张老师针对各类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提出了相应的防范措施,提醒学生不要轻易泄露个人的信息资料、不得随意在网络上转账、汇款、不得进行网络刷单, 在遇到拿捏不准的问题时,要及时询问老师或家人。会后,不少学生表示,自己对各类新型电信诈骗的手段有了进一步了解,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有了进一步提高,以后会积极参与到防范电信诈骗中去,向家人和朋友普及防范知识。

普及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对大学生十分重要,通过开展此次主题教育,进一步提高了我院学生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增强了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为共同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