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救灾中的临时团总支书记——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王亚东抗洪救灾纪实

    作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日期:2021-08-07 浏览量:

王亚东,男,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物联网工程本科1801班班长、学校公寓管理委员会负责人。

2021年7月19日7时起,河南大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大暴雨,周口市地处淮河支流——沙河、颖河、贾鲁河汇流处,沙颖河横穿市区,也被河道自然分成了河南、河北、河西三个区域,形状如武汉三镇。而且周口因为航运,曾经是河南四大商业重镇之一,因此被誉为“小武汉”。上游来水迅猛,周口防汛压力巨大,贾鲁河流经的扶沟县更是危在旦夕。

7月20日晚,王亚东主动与各大救援队联系询问是否需要志愿者,得到的答案都是“听国家的话,该撤离撤离、该在家在家”。后经多方询问,终于在扶沟共青团处得到了“我们需要青年志愿者”的回复。

随后王亚东根据扶沟县共青团干部的指引来到了扶沟县江南中学安置点。走进安置点,王亚东的第一反应是很复杂,开心又难过,开心的是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都高、积极配合政府工作,难过的是目之所及都是灾民,可见灾情之重、灾情之猛。

由于是学生宿舍楼临时充当灾民安置点,而且安置人员多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王亚东扶着老人跑了一趟又一趟,直到自己的腿跑的发颤。当天的志愿者都是爱心协会的工作人员,共青团青年志愿者只有王亚东一人。顶着烈日,王亚东和爱心协会成员将餐饮物资一箱一箱从物资室搬到安置楼下一一分发,等到一切忙完就已经是下午三点。简单吃了桶泡面,外界援助物资就到了,矿泉水、方便面、面包等全部是人力卸载。等卸完货物,晚上分发餐饮的工作就要继续展开了,虽然还是重复的事情,但是王亚东却一直有着满腔的力量,忘记了疲倦。

晚上扶沟县团委书记将王亚东送回家时,家人已经都睡了。根据县团委指示,因为安置点志愿者极其匮乏,王亚东开始联系同学朋友询问是否有意向加入青年志愿者队伍,等完成这一切,已经是第二天的凌晨2点。

7月23日,在县团委的号召下,在王亚东的组织下,共青团青年志愿者队伍达到三十余人,而后更是成立了以王亚东为临时团总支书记的“扶沟县抗汛救灾第一临时团总支”。这时王亚东的工作重心开始了转变,从开始的听从指挥到协助指挥再到负责指挥,负责全体人员的协调统筹及突发情况的分析处理,王亚东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虽然负责的内容变了,但是他仍然坚守在一线,从一线战斗中获得更真实的反馈,从而在之后的服务中做出更加充分的调整。从这天起,王亚东需在每天晚上统计第二天报名参与志愿服务人员,并进行分工拉群。

随着青年志愿者的增多,志愿服务工作越来越有序。在空闲的时候,王亚东就会带领团总支成员去深入到群众中进行民意调查,跟群众聊聊天,让他们不无聊也缓解他们的精神压力。同时通过聊天反馈获取有用aa信息,比如在这个期间群众最需要的物资是什么?最需要的生活用品是哪些?志愿服务哪里存

在弊端?哪里做的不是太好?这些信息的收集为志愿服务质量的提高,痛点的摸索起到很大的作用。

整个志愿服务期间,王亚东时刻冲在志愿者队伍的第一线,群众需要第一个去,搬运物资第一个去,就餐最后一个去,休息最后一个去……烈日晒黑了皮肤更晒出了红色精神,阴雨把温度降了下来却降不下他炽热的赤子之心。面对严峻的汛情,他真正做到了主动请缨、迅速集结、挺身而出、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王亚东说:作为一个志愿者,在助人的同时,也是自助。在使其他生命活出色彩的同时,我也从中得到思想上的升华,学会了与人沟通,锻炼自己的沟通能力,学会了关爱他人,也更深刻地领会到生命的意义。这次参与防洪救灾志愿者服务,在我心里却烙上深深的烙印,我亲眼见证中国人民的团结,真正的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力量,我衷心的祝愿中国以后能够国泰民安,安居乐业。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王亚东同学在抗洪救灾中传递了志愿服务精神,贡献了青春时代力量,诠释了家国情怀,彰显了责任担当,展示了安院学子的形象,展现了新时代团员青年的精气神。由于工作突出,在7月26日扶沟党员志愿者重温入党誓词大会上,王亚东担任了旗手。截止发稿,王亚东依旧忙碌在扶沟县江南中学安置点,继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