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多措并举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作者:音乐学院 日期:2020-02-14 浏览量:

image.png

image.png

在疫情当前,音乐学院党总支按照学校工作部署,牢记疫情防控之重,不忘教学科研之本,在做好疫情防控、稳定师生思想的同时,为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目标,采取一系列举措全力保障新学期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组织领导到位,层层落实有序。我院按照学校工作布署,快速成立音乐学院在线教学专班群。在赵志华院长亲自部署和安排下,“专班群”多次召开视频会议,研讨在线教学的规律。线上教学对于大多数教师和学生都是一个新的尝试,环境、硬件设施、课程性质等实际困难的限制和制约,给线上教学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声乐、钢琴、舞蹈、器乐等专业性很强的技能课怎么开?学院通过多次层视频电话会议(在线教学专班群、教研室,学科组)在线办公,及时研讨、反复推敲,集思广益,突破各种软、硬件的困难,制定了“平台为主—教师示范—师生互动—作业反馈”的多形式技能性课堂教学模式,创新形成了技能小课的线上网络授课新模式。

规范教学环节,严把课堂质量关。我院确定了院领导总体把关、教研室主任具体负责、各学科组长为各学科的第一负责人、任课教师为每节课的责任人的课堂管理体系。按照理论课依托学校的超星平台,技能课按照学院制定的技能性课程线上课堂标准的要求,学院形成了音乐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制定统一标准、统一要求,并把此次线上教学作为学院教改的有利契机,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按照教学大纲要求,组织备课和教学,真正的做到“线上教学不打折”。学院督导组、辅导员会对教师授课情况,学生上课情况进行督查,辅导员定期组织学生对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反馈,通过督查和学生反馈不断改进和提高在线教学质量。

积极落实、保障线上第一课。根据学院线上教学工作要求,学院教师积极落实、提前筹划、精心准备。学前教育教研室在教师少、教学任务重、新进教师多的情况下,利用教研室创建的QQ群,集体备课研课、以老带新、选出优秀教师王燕鸽学习学校超星教学平台,并在群内分享自己的录播课程和解答群内新教师的教学疑惑。音乐理论课教师王亚丽、尚明华担任课程门类较多,她们努力学习多种教学平台,设计多种教学模式,为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音乐技能课教师陈洁心、郝菲、宋永凯等为让学生能更真实的感受课堂,提前录制指挥手势、舞蹈动作、全方位指法等,只为让线上课堂与实际课程更接近。赵静教授、刘舒东老师已将线上课堂投入实验,跟学生实时模拟,探寻更有效的课堂模式。辅导员们在做好学生信息统计、思想引导、稳定学生思想的同时,针对线上教学督促学生积极做好开课前的准备工作,并针对在外务工和家庭偏远的特殊学生上报学院讨论特殊学生学习方案,以保证线上教学不拉下一人。

“本节课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课下同学们要……”这是老师们正在进行线上课堂直播的演练。随着录播、直播演练的逐步结束,音乐学院线上教学“开学第一课”已全面准备就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