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院内文件
【字体:
安阳师范学院人文管理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情况综合报告
浏览次数: 日期:2014-05-20

按照中央的部署安排,根据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河南省高等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豫群组发〔2014〕9号)文件精神,我院党委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20143月21日召开动员大会,正式启动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在省委第十八督导组具体指导下,按照学院党委制定的《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立行立改。现将本环节基本情况报告如下。

一、   加强学习教育,强化思想认识。

1.组织动员和领导干部讲党课情况

为了切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院党委研究制定了《安阳师范学院人文管理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驻校董事、执行院长卢银课同志担任,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宛霞同志和副院长张怀文同志任副组长,其他中层领导为成员。3月21日,学院党委书记冯曙光同志作了动员讲话,这标志着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正式启动。活动一开始,院党委就研究决定,班子成员要做到“四个到位”、“六个带头”, 即思想认识到位、精神领会到位、统筹谋划到位、工作推进到位,带头学、带头听、带头查、带头批、带头改、带头建。

3月31日下午宛霞院长在行政楼501会议室给全体中层领导干部作了题为“学习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大别山精神,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集中学习培训会。4月14日卢银课院长给全体中层领导作了党的群众路线专题报告,着重强调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介绍了学院“四风”问题的表现、学院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和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4月18日,我院组织全体教师党员到红色旅游景区马氏庄园参观学习,深入开展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我们都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5月16日下午,我院特邀红旗渠建设特等劳模任羊成同志在学院三号阶梯教室作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辅导报告。红旗渠精神蕴含着党的领导、群众路线、干部作风、革命精神等十分深刻而丰富的内涵,任羊成同志的辅导报告对我院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党员干部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转变工作作风都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2.学习内容情况

学院党委成员集体学习了中央、省委、高校工委有关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精神和会议精神,学习了各级领导有关教育实践活动的讲话精神。大家集中学习了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认真学习了中央、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省委领导关于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在兰考调研时学习焦裕禄的讲话;学习了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了《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三本选编材料等一系列学习材料;再次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二十条意见。班子成员还结合自身实际,学习了一些相关材料。

3.学习形式和方法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领导班子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走出去学习与请进来学习相结合,学习先进模范人物与学习身边人、身边事相结合。一是向书本学。严格按照中央、省委要求,静下心来,捧起规定的学习材料,一字一句的读,原原本本的学。二是向实践学。毛泽东强调:“实践出真知”。向实践学,就是经常深入基层,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并不断积累经验。总书记说:“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才能做到知行合一。三是学习先进模范人物,学习身边人、身边事。向焦裕禄学习,学习他“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

4.领导干部思想认识情况

通过学习,班子成员深刻体会到,只有把中央精神学习好、领会透,才能把教育实践活动搞扎实,查摆问题才会有的放矢,整改落实才会积极自觉。院党委认为,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认识要上去,特别是学院领导班子的认识要上去,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正像总书记所讲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对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通过学习、听取意见和查找问题,班子成员认识到了中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重要性,切实增强了除“四风”之弊的坚定性、紧迫性。认识到要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必须在真学、真听、真改、真建上下功夫。认识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坚决反对“四风”,是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迫切需要,是形成优良校风的迫切需要,是办人民满意大学的迫切需要。

通过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院党委向全体党员干部提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实现六个方面的目标;检验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成效,要用“三个度”去衡量,即:师生满意度,工作目标任务完成度,查出问题的整改度。

总之,通过学习,班子成员初步解决好了“我是谁”的问题,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解决好了“依靠谁”的问题,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解决好了“为了谁”的问题,进一步改进思想方法;解决好了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状态积极工作;解决好了官僚主义方面问题,进一步提升执政能力。

二、征求意见、“梳辫子”情况 。

院党委坚持师生是学院的主体,师生对学院的情况了解最清楚、最有发言权。为此,我院采取了座谈交流、设立征求意见箱、问卷调查、开通征求意见热线电话等多种渠道,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

1.组织召开不同群体座谈会,广泛听取师生意见

 24月3,由学院领导主持,组织了中层干部代表、教师代表、学生干部代表和普通学生代表等不同层次的10场座谈会。大家畅所欲言,集思广议,对如何开展活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还向参加座谈会的人员和全体中层干部发放了问卷调查表200份,收回186份。 4月 9 12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分管单位和联系院系,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

2.多层次、多渠道征求意见

学院党委采用设立“征求意见箱”、开通征求意见热线电话、大面积发放征求意见表(发放600份,收回有效意见表585份)等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征求全院师生对学院领导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3.走访师生听民生,深入基层解难题 

根据院党委的统一部署,4月14日至17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再次深入分管单位和联系院系,开展“深入基层面对面,解决问题实打实”专题调研活动,走近师生,面对面听取意见,了解学院稳定、发展、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热点难点问题,又搜集到师生新提出的问题61项。 

4.“梳辫子”、建台帐情况

活动办对班子成员的认领情况、立行立改进度建立台账,保证时时有进展、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

面对查找出的问题,认真剖析根源,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整改,突出效果。 

三、立行立改情况.

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的基础上,领导班子认真反思了“四风”问题存在的根源,深切感受到,作风是天大的事,良好的作风,是学院各项工作的助推剂,能让党员干部精神振奋、信心坚定,能焕发出极大的工作热情,强调要直面问题,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状态立行立改。

1.聚焦“四风”,初步查找出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的问题 

院党委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的汇总梳理。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有:制度和规定执行不到位,使得反映问题的渠道不够畅通,反映上去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和反馈;到基层调研,沉不下去身子,存在为完成调研任务而调研的现象;检查评比、评先评优、干部年度考核缺乏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制度设计,没有评出正气、评出团结、评出干劲;文山会海,致使基层部门分身乏术;只注意批阅文件,考虑落实文件的办法少。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有: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困难重视不够,不能够及时督促解决;关系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的不够好,联系群众没有真正制度化,落实不到位;工作方法简单,不注重说服、解释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制度和政策出台前充分调研不够,致使一些制度不切合实际,朝令夕改;上情下达或下情上传不够通畅,剥夺了师生的知情权。享乐主义方面的问题有: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面对学院改革发展的难题,总是从客观上找原因,没有从自身找问题;好人主义问题比较突出,不愿触及矛盾,怕得罪人;只想听顺心话,听不进不同意见; 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有:在举办活动时,精打细算意识不强,存在浪费现象。

2.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学院的制度建设,一要与上级的法律法规对接,二要与学院的改革、发展、稳定相适应,三要符合院情。制度建设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发扬民主,体现以人为本。制度建设还要确定标准,总书记在考察兰考时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取法于上,仅得其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对照前一段梳理的问题,很多是因为“四风”造成的,很多也是因为标准低甚至没有标准造成的。凡是标准低的,事情都不可能做好;凡是没有标准的,事情都做不好。有标准或高标准不等于事情都能成功,还需要坚持标准,严格按标准办事、落实制度。此外,制度的可操作性、时效性也是制度执行力的重要因素。

党委坚持“即知、即改、即行”,动真碰硬,持之以恒,以实际行动来回应师生期盼。一是明确整改任务。根据对照检查材料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结合深入群众调研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四有要求”。二是解决突出问题。按照“准、狠、韧”的要求,重点确定了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整治侵害群众利益,整治校风、教风、学风,出重拳、下猛药、求实效,让广大师生真切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三是完善规章制度。及时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大学章程的制定,认真做好校内各项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

3.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无论何种渠道征集来的意见或建议,都要认真对待,立行立改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按照聚焦“四风”的问题要求,分管领导主动认领,并落实到部门,责任到人,制定整改措施,向师生承诺完成的时间,接受师生的监督,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是“四风”方面的问题,能解决的要尽快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向师生作出合情合理的解释。

要做到真改,首先是我们要认真对待每一个问题;其次是要明确责任、落实责任、追究责任,建立首问责任制。总书记指出:“反腐败体制机制改革,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理清责任、落实责任。不讲责任,不追究责任,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  

总之,通过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环节的扎实工作,促进了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的进一步坚定,我们会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学院领导带头,中层干部跟上,一般党员干部不甘落后,真学、真听、真改、真建,让教育实践活动与迎评工作形成互动、共振,两个叠加,形成促进人文管理学院持续、健康发展的能量。

 

2014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