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青春韶光 铸就人生梦想
安阳学院校长、党委书记贺海鹏讲授开学第一课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9-09-16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教官,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时维九月,秋高气爽,在这个满载收获和希望的季节,我们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大会。首先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各地的8000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家长和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学校军训工作的参训部队全体承训官兵表示诚挚的感谢!

回顾半个月的军训,同学们不怕苦、不怕累,在教官的严格指导下,认真参加每一项训练活动,强健了体魄,磨练了意志,培育了家国情怀。刚刚看到你们的军训成果展示,我感慨万千,你们精神抖擞、意气风发,步履铿锵、团结有为,完美诠释了安阳学院“盛德日新 自强不息”的校训,充分表现出安阳学院莘莘学子“大智 大气 大节”的精气神。在你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中国青年的英气,看到了我们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

亲爱的同学们,感谢你们选择安阳学院,从迈进这个校园的那天起,你们就成了“安阳学院人”。这座美丽的校园也将陪伴你们度过未来几年的学习生活,对于你们这批新入学的“安院人”,我带大家进一步认识一下你们的母校——安阳学院。

安阳学院诞生在人文荟萃、英雄与圣贤辈出的千年古都——安阳。安阳是甲骨文的故乡、周易的发源地、红旗渠精神的发祥地、岳飞精忠报国精神的诞生地,在这里孕育出了殷商文化、周易文化、邺文化、建安文化、北朝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安阳学院成立于2003年,学校前身是安阳师范学院人文管理学院,2016年更名为安阳学院,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发展,学校的在校生规模从最初一百多人发展到今年的两万七千多人,专业建设也从当年的四个系六个专业发展为今天的16个学院,2个教学部,40个本科专业,32个专科专业,其中省级品牌专业达到了7个。近年来,学校致力于内涵建设,着眼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在打造应用型本科高校的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辉煌的成就,先后荣获“河南省民办教育先进单位”“河南省先进办学单位”“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河南省首届‘金烛奖’高质量就业示范高校”“教育行业领军品牌”“改革开放40周年河南优秀民办高校”等荣誉称号。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我校获批“2019—2021年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办学水平迈向新的台阶;学校根植于安阳本土文化,依托世界文化遗产——甲骨文,凝练办学特色,先后三次带着甲骨文书法艺术走出国门,迈向世界:2018年12月在摩洛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人工智能论坛、2019年4月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合国中文日、2019年8月在印度尼西亚国际书画大联展等活动中展出,受到了海内外100多家主流媒体的报道。与此同时,我校师生也三次登上央视舞台:为庆祝五四青年节,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我校作为河南省唯一一所受邀高校,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我们都是追梦人》——“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汇演;参与录制的京剧《江姐》和豫剧《抬花轿》在央视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惊艳亮相;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校再次受邀参加了央视戏曲频道国庆特辑节目的录制。这些都是我校“知行合一、立德树人、特色立校、内涵强校”办学理念的重要体现,也是我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集中表现。

同学们,大学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大学生活也必将是你们终生难忘的经历,感谢你们对安阳学院的信任,才有了我们今天在这里的相遇。正所谓伟大的“中国梦”促使国家快速崛起,美丽的“安院梦”推动学校迅猛发展,激昂的“青春梦”指引青年前进方向,今天的开学典礼是为大家崭新的大学旅程拉开序幕,为大家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提前预热,作为你们的师长,我想就“梦想”这个话题向大家提出几点希望:

一是要找准追梦的航向,涵养家国情怀。青年者,国之魂也。你们是“两个一百年”建设的排头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力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青年,你们要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和正确的价值观,将个人发展的“青春梦”融入祖国建设的“中国梦”,与国家的未来发展同向同行,找准追梦航向,涵养家国情怀,要对自己的国家和人民表现出深情大爱,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与担当,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二是要增强筑梦的能力,坚持刻苦学习。大学是你们人生的另一个转折点。你们告别了高中夜以继日的埋头苦学,进入大学这个相对自由、宽松的学习环境,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学是你们可以懈怠、荒废虚度的时光。恰恰相反,大学是你们无数个挑灯夜战拼搏出来的人生新里程,是你们自由追逐梦想和目标的开始,是你们为人生打下坚实基础的关键阶段。你们不能停下脚步,要继续发扬备战高考的拼搏劲头,坚持高度自律、刻苦学习,增强筑梦能力,一方面要求真知,强能力,在专业课程上下功夫,考出优异成绩,为进一步的深造奠定基础;另一方面要在实践创新和课余生活中丰富自己,真正做到以实践促学习,以学习强实践,努力使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是要磨砺圆梦的品格,绝不轻言放弃。在人生求知的征程中,你们可能会遇到“拦路虎”,阻碍前进道路;也可能因为一时疏忽,跌入泥潭,成为“落汤鸡”。这些困难和挫折,这就如同唐僧取经路上历经的“八十一难”,是我们每个人成长必经之路,只有跨过这些磨难,我们才能求取“真经”,收获成功。苏轼曰:“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坎坷,有清风丽日也有狂风暴雨。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不论遇到怎样的情境,我都希望同学们能够坦然处之,从容不迫,永不言弃,在机遇来临之际及时把握,创造辉煌;在挫折到来之时能砥砺奋进,勇攀高峰。同学们,圆梦之途不可能一帆风顺,平川高山,缓流险滩,皆是人生风景。只要你们始终坚信奋斗的力量,义无反顾的笃学前行,就能跨越知识的山川,走向人生的巅峰。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五四运动一百年之际入学,这意味着大家未来的成长轨迹将与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相向而行,注定将成为国家民族的中坚力量。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追梦新时代,主动担当新使命,争做时代新青年,勇闯时代新征程,将自己的“青春梦”与祖国的“中国梦”联系在一起,努力成为一名德才兼备、自律守信、包容谦恭、人格健全、知行合一的有为青年,不负伟大时代、不负青春韶光。

最后,祝愿每一位同学健康成长,发奋学习!让我们共同祝愿安阳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祝愿我们的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