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校长周保全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11-09 浏览量:

11月8日上午,河南省著名合唱指挥家、河南省合唱协会副会长、河南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周保全教授在综合楼音乐厅作《合唱排练技法探讨与实践》专题讲座,音乐学院师生与学生合唱团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周保全教授观摩了音乐学院教师陈洁心排练的女声合唱作品《葡萄园夜曲》和《你来了》,并从强弱、音准、音量、音色,作品的艺术处理以及排练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指导。

讲座中,周保全教授深入浅出分层次讲解了合唱的声音。他认为,第一层面的声音是外在的发散,第二层面是个人更为内在的腔体发声,而最好的层面,就是整个团队的共鸣才能形成好的合唱音响。他还现场指导全体师生体验如何获得合唱艺术最高质量的合唱音响。通过周教授的指导,合唱团的声音效果有了明显的变化。

周保全教授还系统地讲解了合唱中的“相对音准”——即人声的演唱不完全是钢琴的绝对音高。他根据风格采用了不同的律制辅以具体的数字,以及更有依据的理论成果为全体师生展示了纯律、五度相生律和十二平均律之间的异同,并用柯达伊手势进行了更为贴切的表现,使师生更加明确了音高不是一种“感觉”,更不是由钢琴来决定的,而是以丰富的内在情感为依据的。

周保全教授为全场人员带来了一场内涵深刻、内容丰富的专题讲座,以渊博的知识内涵,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阐释他对合唱艺术的独到见解,获得在场师生一次又一次的掌声。相信经过专家指点,学校合唱水平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文/公共艺术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