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学院、数理学院组织第七届辅导员 素质能力大赛初赛

    作者:建筑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日期:2019-11-12 浏览量: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我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11月8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数理学院在A5教学楼302教室进行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初赛。院长、党总支书记姬琇荔,党总支副书记何晨出席本次大赛并担任评委。本次初赛环节分为两项,分别是谈心谈话、理论宣讲,大赛由何晨书记主持。

谈心谈话从奖助勤贷问题、学生学习、生活问题、情感问题、心理健康、职业规划等方面,考核辅导员综合运用各项法律、法规、教育学、心理学的知识对现实工作中发生的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解决的能力。参赛辅导员现场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

理论宣讲主要考察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宣传阐释能力,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辅导员老师结合理论学习以“不忘‘立德’初心,牢记‘树人’使命”,“筑梦、追梦、圆梦”,“凝聚青年力量、共筑青春梦想”等题目畅谈了如何在工作中落实立德树人,引导同学把个人梦想和中国梦结合,共筑青春梦。

我院六位辅导员老师都准备充分、沉稳从容、应对自如,展示了辅导员个人的工作能力和理论功底,更进一步展示了他们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和关怀。本次大赛,我院组织有序,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

(文/何晨 图/崔云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