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传媒学院举办“持师之道 授课之法”说课大赛

    作者:文学与传媒学院 日期:2020-12-22 浏览量:

为提高学生在师范教育技能方面的能力,为我院学生提供一个相互学习、相互提高的平台,12月18日,文学与传媒学院在阶梯教室三成功举办“持师之道 授课之法”第十届大学生说课大赛决赛。莅临本次大赛的嘉宾有文学与传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巧丽,团委书记张晓奇和各思政辅导员。此次比赛有幸邀请到张清河教授、暴希明教授、金守波教授、柴红新老师和乔晓慧老师担任评委。

本次说课大赛共有151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的激烈角逐,有6名选手从中脱颖而出,成功进入决赛。决赛场上,各位选手充分运用自身丰富的专业知识储备量,围绕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等环节对说课主题进行阐述,说课过程自然流畅、条理分明,一展我院师范生风采。其中,汉本1801班的朱昭旭带来说课篇目《爱莲说》,教学环节步步紧扣,前后呼应,将莲坚贞的形象和作者高洁自爱的人格呈现给观众。汉本1904班李冰带来说课篇目《水调歌头》,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教法新奇,充分展示出了其作者在人世间感悟到的悲欢离合之情。汉教2001班齐晓晴的《自然界的水循环》逻辑分明,各个环节层层递进,深刻阐明了“水是生命之源”。台下观众认真聆听,用心体会,掌声接连不断。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激烈比拼,来自汉升本2002班安鸣凭借清晰地教学思路和从容大方的说课仪态荣获本次大赛一等奖。

最后,柴红新老师作出点评,他在肯定选手优点的同时,也指出了他们的不足之处。接着,张清河教授对此次大赛作总结发言,他鼓励文传学子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比赛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本次说课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提高了同学们的教学素养,为同学们日后踏入教学岗位积累经验。同样,借助此次大赛,还加强了我院学生对教学技能的重视和掌握,为培养出更加优秀的文传学子打下了良好基础。

(文/图 王蝶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