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兵秣马越前程,鲲鹏展翅来追梦—我校开展考研辅导专题系列讲座之数学篇

    作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数理学院 日期:2021-04-15 浏览量:

为进一步满足我校学生对考研数学知识的需求,帮助学生制定合理高效的备考计划,提高数学考研成绩,数学与应用数学教研室和高等数学教学研究所经过层层选拔,选出优秀的讲座老师,并制定详细的考研辅导专题讲座计划。2021年4月10日及4月14日,数理学院在图书馆T313室组织了两场考研辅导专题讲座,特邀数理学院王朋炎老师主讲。

在讲座中,王老师首先重点讲解了考研数学如何分阶段进行准备,每一阶段应做哪些准备工作;帮助学生全面了解数学(一)、数学(二)、数学(三)在考研上的区别和联系;接下来分析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在150分总分中所占的比例,以及各自适用的专业;针对考研大纲和试卷选择题、填空题、解答题的数量和分值的调整该如何应对。告诫学生考研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一定要持之以恒,不能松懈,时刻要保持高度警惕,认清考研的整体形势和自己所处的位置。

在讲座中,王老师着重讲解了《高等数学》第一章函数、极限和连续的内容。从考研的角度详细讲述了书本上的有关知识点,并对两个重要的极限、极限存在的准则、极限的求法和无穷小的等价替换进行了全面的升华总结,各种变形何时用,怎么用,在近几年的考研真题上如何体现,一一都做了详解。王老师讲课条理清晰,逻辑性强,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学生都能够聚精会神听讲,记笔记,参与讨论,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通过举办此次数学考研讲座,在一定程度上为学生们指明了数学考研学习方向,进一步提高学生考研热情,明确考研目标,掌握相关考研技巧,让学生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考研挑战,也为我校整体考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文/王朋炎  图/王爽)